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勞動部全球資訊網中文網 Logo

搜尋功能
文字客服
有任何問題嗎? 歡迎試試智能機器人: 樂博
:::

行政院勞委會針對中國時報98.03.04:「勞委會預估大失準」之說明

業務單位:統計處

各界關注本會最近完成的「人力需求調查」統計有關「上次調查98年第一季預估值v.s.本次調查實際值」問題,導致落差的可能因素有以下三點:

一、據廠商表示,在97年第四季受訪時未曾料到這一波景氣衰退會這麼急、這麼深,本次調查也是據實回報。經追查其原因,或有取消原擬擴充/增聘計畫者,或有原本回答僱用人力不變、僅打算微幅調節者轉而大幅裁減,亦有遇缺不補者,顯示事業單位多以緊縮員工規模來節省成本支出。

二、受訪企業接受訪查時,可能基於業務機密或避免影響企業內部人員的士氣與不安等考量,對於減少僱用的陳述較為保守偏低,惟仍不失其趨勢方向的參考功能。

三、兩次調查之間國際景氣急速下滑、國內外相關經濟指標持續下修(如:97Q3經濟成長率於11月20日由3.04%下修為-1.02%、97Q4及98全年預測值也同步調降),都可能會影響受訪廠商對於前景的判斷與預測評估。

從過去幾次調查結果來看,在經濟衰退時期,受查廠商都有預估保守的現象,如97年第四季調查時,前一季的預估值是淨增加6,286人,實際卻淨減少26,468人(詳如附表),再進一步追蹤最近二次調查的相同樣本廠商後,的確發現上次調查(97.10.21~97.11.10執行)時的預估值與這次調查(98.01.09~98.01.23執行)時的實際淨減少人數相差十倍以上。

本會「人力需求調查」問項中的目前僱用人數、較上季「實際」增/減人數、下季「預計」增/減人數、增/減僱用原因等,均由受訪事業單位提供資料,本會再根據抽樣理論加以統計,沒有主觀預測。

事業單位近四季人力淨增減情形
項目別淨增減人數

97Q3預計值(1) 39,442?
實際值(2) 39,456?
差異值(2)-(1) 14?
97Q4預計值(3) 6,286?
實際值(4)-26,468?
差異值(4)-(3)-32,754?
98Q1預計值(5) -5,561?
實際值(6)-91,714?
差異值(6)-(5)-86,153?
98Q2預計值 -2,404?
  • 業務單位:新聞聯絡室
  • 發布單位:新聞聯絡室
  • 發布日期:2009-03-06
  • 點閱次數:
:::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