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勞動部全球資訊網中文網 Logo

搜尋功能
文字客服
有任何問題嗎? 歡迎試試智能機器人: 樂博
:::

勞委會推動衝剪機械驗證新制,正式起跑上路

業務單位:勞工安全衛生處

勞委會與經濟部透過部會合作機制,推動機械驗證新制正式起跑上路。凡商品分類號碼C.C.C.Code 8462.10.20.00.9模壓衝製機(包括壓床)等8類商品,應依商品檢驗法規定驗證合格,否則不得輸入或運出廠場。金豐公司業於98年3月率先取得C型單曲軸OCP-260衝床的「型式檢定合格證書」及「商品驗證登錄證書」,成為台灣第1家通過衝剪機械驗證合格的衝床製造廠商,並於2009年台北國際工具機展會場,陳列展示該合格機型,發揮拋磚引玉的效果。

依據歷年勞工傷殘事故統計資料顯示,勞工遭受『被夾、被捲』致傷殘案件,多因動力衝剪機械而起,由於衝剪機械的種種危害,可藉由機構的安全設計、安全裝置、安全防護、控制回路及使用上的安全警告資訊來達到保護勞工安全之目的。為落實衝剪機械安全管理,消弭不安全機械進入職場,勞委會與經濟部共同推動強制性的商品檢驗制度,依商品檢驗法公告自98年7 月1日起全面實施,使衝剪機械成為納入商品檢驗體系的首項機械產品,為避免屆時申請案過多造成塞車,勞委會呼籲相關製造商、進口商即日起可提出申請,使用商如新購衝剪機械,請於採購規格書列入機械驗證合格的需求,請業者及早因應配合。

機械驗證制度屬於源頭管理,歐盟早已實施CE機械認證制度有年,成效斐然,日本、韓國等亦有類似作法。因此國內製造的外銷機械產品能夠符合國外認證規格,反而內銷機械產品因缺乏驗證機制,劣幣逐良幣,形成內外銷產品安全規格不同的差別現象,影響本地勞工安全甚鉅。勞委會與經濟部合作推動衝剪機械商品檢驗制度,今後衝剪機械非經依「機械器具防護標準」完成驗證者,不得從國外輸入或運出製造廠場,勞委會等機關以此具體作為,展現致力達成 總統政見:降低勞工職災率至千分之四以下目標的決心。?
  • 業務單位:新聞聯絡室
  • 發布單位:新聞聯絡室
  • 發布日期:2009-03-13
  • 點閱次數:
:::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