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勞動部全球資訊網中文網 Logo

搜尋功能
文字客服
有任何問題嗎? 歡迎試試智能機器人: 樂博
:::

技能充電、創業加值,職訓成功案例分享——雲林台西外配陸配美髮職訓班與行動工坊

業務單位:職業訓練局

這一職訓班真是多元的族群。30個人中,有越南、印尼、緬甸、大陸籍,還有本省籍與原住民。她們身分各不相同,處境也不一,但心願與想法卻一致,就是在美髮班的職訓課程結束之後,能順利考取女子美髮丙級技術士證照;然後不管是開店經營個人美髮室,或採到府服務的「行動工坊」,這群婦女希望能投身職場以貼補家計,並為自己的人生留下一段精湛記錄。

勞委會職訓局台南職訓中心委託雲林縣社會關懷協會承辦的98年度外籍與大陸籍配偶美髮職訓班,其中,位於台西國中家政教室的台西分班,共招收了30學員。在外籍配偶中,越南籍有8人、印尼籍有3人、緬甸籍1人,而大陸籍配偶則有9人,總計21人;而本國婦女有4人屬於中高齡失業者、1人是身心障礙、3人是原住民,還有1人是自費參訓的一般婦女。年紀最長是48年次,最輕則是74年次。

妙的是,擔任美髮教師的侯美香是來自緬甸的華僑,另二名助教中的阮氏英書是越南籍,另一個張妙玲則是印尼籍。與其說這一班像聯合國,事實上,也正是台灣社會的縮影。

從緬甸來台20年的侯美香,也是一名外籍配偶,但她勤學美髮美容、考取證照後,在2004年自己開了美髮工作室,之後,她也擔任美髮職訓班的教師,把自己教出來且「出師」的張妙玲、阮氏英書聘為助手,一起打拼事業。

侯美香上課時從不用講義,她自己動手寫黑板字、畫圖,也要學員照著做。她說,外籍配偶根本看不懂中文字,就算美髮的技能術科學得再精巧,學科考試仍就通不過,何況這些新移民要長久在台定居,學會看懂中文字更是必修。這一來,侯美香自己的中文可藉此溫故知新,而外籍配偶、大陸地區配偶的中文讀寫能力也提增,所以,有些學員們私下稱侯美香為「恩婆」。

這種教學方式,越南籍的阮氏英書受惠最多。她形容她是「看懂」女子美髮丙級技術士檢定的測驗卷,最後成績及格而取得證照;她是當期27名學員報考檢定中,成績最高的一人(學科總分100分,阮氏英書拿到88分)。在這之前,她也曾報考輕型機車駕照,當時她完全是靠背誦、死記中文的「字型」來應試,但也因臨場緊張的忘了、記錯了,結果考了二次才考過。

阮氏英書來台9年,講得一口道地的「台灣國語」,但她的際遇卻不順遂,她與先生結婚1年半後,先生便因病過世,那時,她的兒子「寶貝」才出生9個月。阮氏英書只得先將兒子送回越南的娘家,她自己則留在台灣的成衣布料工廠上班賺錢;苦了3年後,她從「老鄉」友人口中獲悉勞委會職訓局在雲林斗六委辦美髮職訓班,阮氏英書也就辭去現職而改參加職訓,「寶貝」也接回雲林自己帶。

現在的阮氏英書除擔任侯美香的助教之外,空閒休假時,她也應客戶之約,騎著機車到府為顧客剪洗頭髮。「寶貝」也因其經濟狀改善,將從幼稚園的大班升念國小一年級。

這個班的班長范垂玲也來自越南。72年次的她,是2個兒子的媽媽;老大3歲在幼稚園的幼幼班,2歲小兒子則暫由婆婆帶,而她丈夫則經營貿易行,全家只剩范垂玲一個人失業。原本她想與越南籍的同鄉友人學做衣服、手工刺繡,後來在網路看到美髮職訓班的招生訊息,范垂玲在老公的支持下,也就報名參加職訓。

其實,范垂玲的家住在嘉義朴子,她每天清早7點就騎機車趕到雲林台西上8點的課,開課至今1個多月,她不曾遲到。范垂玲自信的說,她要學成並通過丙級、乙級的技能檢定,然後回到嘉義朴子創業開一間美髮店,自己當「老闆」,不再依附先生而當「老闆娘」。

印尼籍的林麗娜雖然嫁到台灣只有5年多,但在這之前,她曾以外籍看護的身分來台工作6年。所以,她是班上在台居留最資深的人,時間長達11年。遺憾的是,她先生在去年初不幸發生意外而過世,留下她與4歲的兒子相依為命;麗娜只得在一家早餐店打工,每天凌晨3點半上班,早上8點半收工,一個星期工作五天,一個月的薪資相當微薄。

為了學得一技之長,林麗娜決定到美髮職訓班報名上課。但上課時間是週一到週四的上午8點,她在早餐店打工只得提前1小時下班,結果,早餐店的老闆便扣薪。儘管收入減少,但林麗娜仍時常掏腰包的烹煮印尼式菜餚請班上學員吃。

侯美香老師獲悉後,也就主動要求與林麗娜搭伙食,每月付1千5百元,而學員中也有人不再訂50元的午餐便當,改訂林麗娜的印尼餐。這個多元族群的職訓班,學員們就這樣和諧的一起學藝。

來自中國湖南長沙的賴小紅,她原本與先生一起住在高雄,育有1兒1女。去年,在台塑石化服務的先生調到雲林麥寮,她也就跟著到雲林;小女兒留在高雄交給婆婆帶,大兒子雖也來雲林但白天則念幼稚園念小班,賴小紅便藉此機會報名參加了美髮職訓班。

賴小紅在老家曾學過美髮,基本的洗、剪功夫還可以,但參加這個班,她發現要學的還很多,包括染、燙、整,以及編髮與美妝等,她還要加強。最終目標是考取女子美髮丙級證照,到美容院工作。

雲林縣社會關懷協會總幹事賴惠華說,美髮職訓班的學員在學成考取證照後,並不一定要開店創業,因為開店要?
  • 業務單位:新聞聯絡室
  • 發布單位:新聞聯絡室
  • 發布日期:2009-04-16
  • 點閱次數:
:::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