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勞動部全球資訊網中文網 Logo

搜尋功能
文字客服
有任何問題嗎? 歡迎試試智能機器人: 樂博
:::

馬總統行政團隊歷年規模最大、全力整合就業服務資源最齊全【2009北區就業及人力加值博覽會】壓軸揭幕

由行政院發起、勞委會主辦,職訓局桃竹苗區就業服務中心承辦的【2009北區就業及人力加值博覽會】,今天(4/18)於桃園巨蛋正式為北部地區的求職民眾壓軸揭幕。馬總統在行政院劉院長與勞委會王主委等中央部會首長的陪同下,特地前來現場為北臺灣民眾加油打氣。7點尚未開始,巨蛋周圍已充滿求職人潮,到10點半時已將近有2萬人湧入,到12點時已突破3萬人。經統計當日進場人數計4萬1,078人;徵才專區遞送履歷計11,368人、初步媒合3,031人、媒合率26.67%;大專以上人力加值專區遞送履歷5,093人、初步媒合1,042人、媒合率20.46%;職訓資源區索取簡章14,303人、職訓諮詢1,152人及報名112人。?

  馬總統表示看到外面求職者排隊入場綿延數百公尺,可以瞭解求職民眾心情之殷切,並進一步指出,金融海嘯導致全世界的經濟都處於緊張時刻,我們更無法避免。此次行政院協同各部會辦理四場次就博會共有8萬多個職缺釋出,創下政府主辦就博會協助勞工就業規模最大的一次。先前在訪視立即上工計畫執行情形時,看到企業堅韌、奮鬥打拼的精神是不會被打倒的,希望求職者們也不要放棄。另外立法院已通過「振興經濟推動公共建設」的預算,可增加更多就業機會,加上98年原有的預算,可開發約19至22萬個工作機會,這樣持續努力,一定可以產生促進就業的效用,馬總統更進一步希望求職朋友也要多加努力,祝福大家都可如願以償,找到適合的工作。

  本次就博會首度由行政院整合跨部會一起合作,劉院長更是從一開始就密切關心與要求一定要辦到最好,所以結合教育部、內政部、經濟部、國防部、交通部、青輔會、退輔會、農委會、海巡署、工程會、臺北市政府、桃竹苗4縣市政府、北區職訓中心、泰山職訓中心、桃園職訓中心及民營企業等上百家公民營機關,一起提供將近4萬3千多個就業機會。劉院長進而指出,搶救失業是現在最重要的工作之ㄧ,結合各公私部門的加入可以提供更多且較多元的工作機會。一星期前中區、東區場次現場就有4,000多名求職者媒合成功,相信持續追蹤服務二、三個月後,媒合率可達到70%。另教育部結合企業實習的徵才,也有50%的媒合率。再次感謝立法院通過4年5千億的「振興經濟推動公共建設」預算,更感謝企業界釋出職缺,及教育部各單位做為企業與社會新鮮人就業的橋樑。劉院長並表示,今日的職缺數字精確到個位數,所以就業機會絕對沒有如外界所言有灌水情形,若現場無法立即找到工作的民眾,我們將會持續追蹤服務協助就業。

  活動時間未到就坐鎮現場的勞委會王主委於致詞時指出,本場就博會有大力相挺的52家民營企業提供了較一般地區性就博會8倍的就業機會,另加計公私部門職缺共有25,749個,再加上國防部、海巡署的17,545個工作機會,合計4萬3千多個職缺,博覽會最大的特色是「三多一沒有」,也就是「職缺多」、「服務多」、「選項多」、「職缺?對沒有灌水」。王主委進一步表示,勞委會真切的感同身受勞工朋友的處境,所以我們努力推出多元豐富的就業方案,協助勞工朋友就業或提昇職能因應未來的挑戰,也為現場的求職者加油打氣,勞委會永遠作勞工朋友的後盾,與大家共同渡過金融海嘯的挑戰。

  當天徵才專區的就業機會多元且紮實,其中科技業有洋華光電、高強光電、旭晶能源、沛鑫半導體等有14家、傳統產業有義美食品、華夏玻璃、科達製藥等有13家,每家各提供20~43個工作機會;其餘則為各式服務業,有B&Q特力屋、全國加油站、屈臣氏、信義房屋等,整體就業機會情況以服務業的職缺為最大宗,有不少企業有破百的就業機會供民眾選擇。另外更體諒求職辛苦,在現場設有民眾各式問題諮詢服務,並備有影印及茶水供應等,另也設置溫馨服務區,安排身障就服員、手語翻譯及原住民就服員,為特定對象求職者做完善的專人服務。

  勞委會職訓局局長陳益民表示,今日至現場投遞履歷民眾均會取得廠商之回覆單,就業服務中心人員將於2週內逐一與每位民眾聯絡,了解廠商是否已與求職者聯繫、安排面試,他並表示對於報名參加訓練之民眾,亦將於5日內主動與其聯繫安排參訓。這項追蹤服務將持續2個月,民眾若未能媒合成功,將運用其他就業服務措施或訓練機會,全力予以協助。

  桃竹苗區就業服務中心李庚霈主任表示,對每一個廠商提供就業職缺都由衷感謝,對於場地受限而無法現場設攤的廠商,就服中心亦在現場設一區塊,於現場公告職缺,代收履歷再後送媒合,中心也將視廠商需要,代為媒合或另辦理單一徵才活動,以積極推介適合人才。

  李主任進一步表示,在現場人潮擁擠的情況下,為讓民眾都可得到想要的服務,在徵才方面,部分企業會採用先收履歷,活動後再審核通知。除了就服機構與職訓機構會主動向民眾做後續服務外,也提醒民眾一定要主動追?媒合結果或是職訓開課情形,而在現場做完任何諮詢後還是有疑慮的民眾也同樣可至相關單位尋求後續協助。民眾可洽勞委會24小時免付費求職求才專線0800-777-888及桃竹苗區就業服務中心各就業服務站,也可
  • 業務單位:新聞聯絡室
  • 發布單位:新聞聯絡室
  • 發布日期:2009-04-18
  • 點閱次數:
:::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