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勞動部全球資訊網中文網 Logo

搜尋功能
文字客服
有任何問題嗎? 歡迎試試智能機器人: 樂博
:::

政府積極推動促進就業措施,回應勞工團體訴求

勞工團體於5月1日舉行「2009反失業聯合行動」遊行,五大訴求包括「創造長期穩定就業,提高公共服務品質」、「限制雇主濫行解僱,嚴格控管非典僱用」、「強化集體勞動力量,落實產業民主理念」、「重構社會安全體系,實現資源分配正義」及「以公營事業為標竿,提升全體勞工權益」等。政府向來重視傾聽人民聲音並積極回應各種民意之訴求,這次勞工反失業五大訴求,政府亦將嚴肅看待及審慎處理。
政府對於經濟不景氣引發的失業問題非常重視,劉院長再三強調,要求各部會應將減少失業,增加就業,視為非常重要之政策;並應秉持救災精神,徹底改變觀念及作法,使民眾感受政府救失業之決心及努力。關於「創造長期穩定就業,提高公共服務品質」之訴求,政府將透過擴大公共建設投資及促進產業發展建立長期穩定之就業機會,並將透過政府組織再造,檢討政府人力配置之效率與服務內容,強化公共服務品質。

為提升所有受僱勞工之勞動權益,同時保障勞工工作權,政府將持續推動勞基法一體適用之政策,並依法規範勞動契約,研擬派遣勞工之保護機制,積極建立制度,以保障勞工權益。雇主如有違法情事致勞工權益受損,勞工除可透過行政機關協處勞資爭議,亦可向勞委會委託之「財團法人法律扶助基金會」,申請勞工法律扶助。
關於「強化集體勞動力量,落實產業民主理念」之訴求,政府將透過積極推動勞動三法之修正,保障勞工勞動三權,其中工會法及勞資爭議處理法修正草案業經行政院會通過,正在立法院審議中,工會籌組將更為開放,並將增加裁決制度,解決不當勞動行為之問題。另產業民主制度係為增進勞工參與管理決策之各項政策或措施之總稱,我國現有制度已有勞資會議、國營事業勞工董事及社會對話等,政府亦將持續辦理相關推動工作。?

關於「重構社會安全體系,實現資源分配正義」之訴求,政府將持續檢討改善現行各項社會保險制度,並落實相關之社會福利政策,推動公平稅制,減少貧富差距。目前內政部、財政部及勞委會等相關部會,已就相關社會保險制度及社會福利政策進行研議並提出具體對策,以保障失業及其他弱勢者之權益,同時維護租稅公平,縮減貧富差距。

民營化之目的係為提升經營效率,謀求永續經營,針對民生及國營事業,政府未來將審慎評估民生公用事業民營化之必要性與最適作法,不會為民營化而民營化,並將鼓勵勞資雙方簽訂團體協約,建立國公營事業更大的自主經營空間,保障勞工權益。?

2009反失業聯合行動訴求及政府回應

訴求一、創造長期穩定就業,提高公共服務品質
政府回應:政府將透過擴大公共建設投資及促進產業發展建立長期穩定之就業機會,並將透過政府組織再造,檢討政府人力配置之效率與服務內容,強化公共服務品質。

訴求二、限制雇主濫行解僱,嚴格控管非典僱用
政府回應:政府將持續推動勞基法一體適用之政策,並依法規範勞動契約,研擬派遣勞工之保護機制。

訴求三、強化集體勞動力量,落實產業民主理念
政府回應:工會法及勞資爭議處理法修正草案業經行政院會通過,正在立法院審議中,工會籌組將更為開放,並將透過裁決制度,解決不當勞動行為之問題。

訴求四、重構社會安全體系,實現資源分配正義
政府回應:政府將持續檢討改善現行各項社會保險制度,並落實相關之社會福利政策,推動公平稅制,減少貧富差距。

訴求五、以公營事業為標竿,提升全體勞工權益
政府回應:針對民生及國營事業,政府將不會為民營化而民營化,並將鼓勵勞資雙方簽訂團體協約,建立國公營事業更大的自主經營空間。?
  • 業務單位:新聞聯絡室
  • 發布單位:新聞聯絡室
  • 發布日期:2009-04-30
  • 點閱次數:
:::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