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勞動部全球資訊網中文網 Logo

搜尋功能
文字客服
有任何問題嗎? 歡迎試試智能機器人: 樂博
:::

技能充電、創業加值,職訓成功案例分享-「東君工作室」時裝與金工飾品的結合

業務單位:職業訓練局

陳琳、55年次,從事時裝設計與銷售23年,卻因在中國上海投資引進義大利時裝失利,鎩羽而歸的回到台灣;徐語蓁、73年次,她剛從大學畢業,是社會的新鮮人。陳琳想充電以重新出發,徐語蓁則想充電以熟悉實務、站穩腳步,就這樣,她倆不約而同報名參加職訓局北區職訓中心開辦的珠寶飾品班,結訓後考取了技術士證照,二人更合力經營「東君工作室」;她們期盼,將來的事業就像旭日東升的東君,火紅般的上升。

先說陳琳。實踐家專(實踐大學改制前)服裝設計科畢業的她,在18歲還在唸書時,她就進入服裝界半工半讀,從設計畫圖、打版、選布、裁剪,到找通路的鋪貨、行銷販售、與國外服飾公司洽商進口事宜等,樣樣都學都做,因此,到現在,她投入服裝界的資歷長達23年,自己也從最初的一名小員工,逐漸壯大成為獨當一面的公司負責人。

民國96年,她把事業轉到中國上海,並試圖從義大利引進名牌服飾在當地銷售,未料卻投資失利,讓她損失將近千萬元而陷入困境。最後,她只好回到台灣蟄伏,準備下一次的躍起。

「與其推說視人不清、被騙而生意失敗,不如坦承自己的經驗不足」。這期間,陳琳進入房屋仲介公司當業務員、賣房子,也幫自己找一個長久定居的處所。陳琳說,她欠缺就是做業務的經驗,以及如何辨明真誠與虛應的人際互動;抱著學習的心,在房屋仲介公司工作近一年,但最後陳琳仍選擇她最熟悉的老本行--服飾設計與行銷。

因為陳琳原本所學所做的就是「服飾」,只不過23年的工作歷練,她都只專注在「服」裝上,反倒忽略了「飾」品的這部分,所以,她認為該自我充電一下,學習如何設計製作金屬飾品,進而再把「服裝」與「飾品」結合在一起,讓一套時裝與飾品之間能襯出彼此輝映的相乘效果。當職訓局北區職訓中心公告97年度第二期(7月到12月)職前訓練珠寶飾品班的招訓資訊,陳琳獲悉後就立即報名參訓。

就像回到過去當學生的生活,陳琳每天準時搭車從台北到基隆和平島的訓練場上課,風雨無阻。一遇到聽不清或弄不懂的內容,她就發問,變成了班上20名學員中的「問題」學生,但也因而累積了厚實的學習所得。

徐語蓁是97年6月從華梵大學工業設計系畢業。大四這年,她因選修了「飾品設計」的課而對金工飾品的設計製作產生濃厚興趣,但課堂上的實做機會並不多,頂多只能視為「入門」或「初學」,所以,當同學在面對「畢業就失業」而擔心時,徐語蓁只關心「離開學校後,還有哪裡可學到金工設計與製作」的問題。最後,在老師與學長提供資訊下,徐語蓁便報名職訓局北區職訓中心97年度第二期珠寶飾品班。

這個班的招訓名額20人,但報名人數卻達2百多人;儘管徐語蓁對筆試成績相當有自信,但口試時,她在口試人員提問「妳大學剛畢業,卻不急著要找工作而想參加職訓,妳有什麼計畫與想法」,「創業不是容易的事」,一連串的問題,把她問慌了。徐語蓁回答說,「我就是對珠寶設計製作很感興趣,將來也想開一間個人工作室,做自己與大家都喜愛的金工飾品」。

能否錄訓?徐語蓁根本不抱期待。因為非自願、中高齡等失業而報名參訓的人很多。但出乎意料,她接到錄訓的報到通知單,隔天她就從原本租屋住的深坑,趕到基隆找房子,再隔一天就搬入住,以便開訓後能順利到基隆和平島的訓練場上課。

「從實做的過程中學到經驗、學到技能」。徐語蓁認為珠寶飾品職訓班課程所學的東西,比大學教的內容還要優、還要多。儘管自己手指曾被炙熱的銀飾燙出大水泡、被自己拿的榔頭敲腫與黑青、被鋸子劃傷而流血,但徐語蓁仍學得很開心。她說,保健箱的OK繃或透氣膠布,都是受傷時才包紮,後來,大家悟出心得而採預防性包紮,手指被燙傷、劃傷的次數與程度才減緩,「這也算是一種收穫」。

在上課期間,陳琳與徐語蓁二人根本很少互動,交談的次數「雙手、十個指頭都夠算」。何以在結訓後,兩人變成創業伙伴?原來在結訓後的謝師宴上,陳琳侃侃講出自己想創業的構想,還說她正在找房子要成立一個工作室;而陳琳的這番話,也正是徐語蓁在報名參加職訓時心裡所想的念頭,於是在職訓中心老師們的協助下,她們便約定一起合作創業。就這樣,今年3月,「東君工作室」誕生了。

在「東君工作室」裡,徐語蓁主內,負責照應與管理工作室。陳琳是主外的招生與拓展業務,畢竟陳琳的人生閱歷豐富,在服裝界的人脈既多也熟,她將試著把創作的金屬飾品與流行時裝做結合,在國內女裝市場打開「複合式」新做法;此外,陳琳也發現,金工創作DIY可紓緩學生的課業壓力,因為陳琳的女兒念高中,平日課業很重,但週末假日只要到工作室製作純銀黏土,女兒就很高興,尤其自製的飾品帶到學校,也引發同學的好奇,目前已有好幾位同學與家長報名上課學做銀飾製品。
  • 業務單位:新聞聯絡室
  • 發布單位:新聞聯絡室
  • 發布日期:2009-05-12
  • 點閱次數:
:::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