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勞動部全球資訊網中文網 Logo

搜尋功能
文字客服
有任何問題嗎? 歡迎試試智能機器人: 樂博
:::

技能充電創業加值在訓學員參訓案例分享~郭清福、黃蕙湘「換跑道」再出發,全心投入營造工程與建物裝潢行列

業務單位:職業訓練局

大學畢業即失業?學非致用又該如何?就這樣,大學資訊管理系畢業的郭清福,在全球景氣衰敗的影響下,竟無法在電子科技業找到工作,讓他期待「科技新貴」的夢想成空,最後只得到加油站打工,以免淪為失業人口而增添父母的煩憂。幾經思索與評估,郭清福決心換跑道而參加職訓局中區職訓中心開辦的「營建工程管理實務班」,他說,山不轉,路轉!

今年25歲的郭清福是在96年12月底退伍,當時,他打算以學校所學的專長--資訊管理作為謀職強項。未料,計畫總趕不上變化,去年遭逢金融風暴、全球景氣衰敗,電子科技大廠紛紛減縮產能並精簡人事,中小型的公司甚至關廠裁員,郭清福可謂這波金融風暴的受害者之一。

郭清福的家在高雄縣鄉下,他的父母是模板工,雖然每天得面對風吹日曬或雨淋,但靠勞力賺取每日至少一千八百元的工資待遇,讓郭清福心有蠢動而想「轉行」做營建,同時也可就近照應父母。只不過父母認為他都念到技術學院畢業,還是所謂「熱門」科系的資訊管理,最後若改做粗工的搞模板、泥水或鋼筋,當初供他念書豈不「無彩工」。

但事實是,整個大環境就是不景氣,電子科技業不僅未增聘人力,反倒爭相裁員或資遣員工,郭清福只能繼續窩在加油站當工讀生,賺取時薪95元的收入。

經與父母親討論,郭清福認為,他還年輕,但若長久待在加油站打工,絕非一條好的出路;而全球景氣何時復甦,也沒人知道?更遑論電子科技業將來是否會廣增生力軍。所以,郭清福也就下定決心,與父母3人一同投入營建工地的模板作業。

由於郭清福做事認真肯學、態度積極卻謙和,因而深受(盈鋒)營造公司老闆的器重,半年之後,他的工資便從「小工」助手級的每日八百元,調升到「大工」師傅級的一千八百元;加上他又懂電腦,營造公司老闆便建議他參加「營建工程管理實務班」的正規職業訓練,一方面可累積營建的實務經驗,例如,物料採購、工地勞安、施工品管、人力調度等,另方面還可考取模板、鋼筋、泥水、繪圖、測量等職類的技術士證照,把他目前只從事模板工作的單純性事務,提升到整體營建工地的「監工」管理。否則,單以土法煉鋼的方式在營建工地邊做邊學,短時間內能吸收的東西與效果都很有限。

此外,營造公司老闆還同意以留職停薪方式讓郭清福參加職訓,並允諾其將來結訓返回公司後將調整職務與待遇,因而今年3月,郭清福便報名參加中區職訓中心開辦的「98年營建工程管理實務班」,並預計在9月2日完成訓練。

郭清福說,受訓期間,他認為最高深、也最難學的就是「看圖說故事」。看圖?就是建築藍圖;說故事?當建築藍圖一看懂後,負責監工的人就知道如何排定施工表,也就是哪裡要優先施工,例如,一個樑柱要先架模板、綁鋼筋、埋管線,之後才灌漿,此外,還涉及到人力調度、採購物料、工安與工期控管等。就因為職訓中心的訓練內容較為系統化,也很扎實,結訓後的
郭清福將帶著真工夫、真本事投入營建行列。

另外,中區職訓中心「建築物裝潢實務班」的30學員中,則有4名女性學員,她們在學習過程中,不管敲釘模板、攪拌水泥砌磚、電鋸裁切木料、配色塗漆、水電管線安裝等「粗活」也都卯足勁的做,絕不輸男生。她們希望將來在踏進入此一職場時,能獲有性別平等的對待,「誰說營造裝潢業一定要重男輕女」。

28歲的黃蕙湘原本在大學唸經濟系,畢業後進入一家建材公司負責倉儲管理與物料採購等的行政工作。黃蕙湘認為自己只懂得文書的紙上作業,而建物或工地的營造、裝潢等實務操作面,她根本沒看過;由於自己對建物裝潢很感興趣,在徵得老闆的同意下,黃蕙湘便在今年1月19日參加這個職訓班,預計9月1日結訓重返職場,受訓期間長達8個月。

新婚不久的黃蕙湘決心參加職訓時,她的先生很感不捨。她的先生認為,建物裝潢實務本身就屬於較粗重的工作內容,男生從事的人數也相對偏多,「
女生真有必要為了瞭解實務而拿榔頭、綁鋼筋、拌水泥?」。但在黃蕙湘的堅持下,她的先生也就轉而全心支持與祝福。

大學唸國際貿易與行銷管理的李小姐,畢業後雖學以致用的在金融界做事。未料,公司在今年受金融風暴波及而業務緊縮,她也就被裁員資遣。李小姐謀職不順之餘,也就轉念的想學一些新東西、真功夫,她在網路上看到職訓局中區職訓中心「建築物裝潢實務班」的招生資訊,李小姐抱著童年做勞作、蓋房子的圓夢心願,便報名參訓。

由於報名甄選的人數有2、3百人,而李小姐過去的工作經驗又只限於拿筆、操作電腦,所以,她根本不敢奢想錄訓。待接獲錄訓通知,父母獲悉後反倒為其擔憂且不捨。但李小姐仍下定決心要學得一技之長,她說,只有練就真本事、真功夫,將來再重返職上,就不易被取代。?
  • 業務單位:新聞聯絡室
  • 發布單位:新聞聯絡室
  • 發布日期:2009-06-03
  • 點閱次數:
:::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