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勞動部全球資訊網中文網 Logo

搜尋功能
文字客服
有任何問題嗎? 歡迎試試智能機器人: 樂博
:::

萬丈高樓平地起,技能訓練奠根基~營造類職訓班結訓,勞委會輔導就業以投入公共建設

業務單位:職業訓練局

勞委會配合推動「愛台12項重大建設」而全面啟動的營造類人力培訓計畫,首批招訓的15班、430名學員將從6月下旬陸續結訓,其中,桃園職訓中心率先開班結訓且考取證照的14名學員,已全數由營造單位聘用。勞委會表示,營造類從業人員是國家建設的尖兵,更是推動台灣優質公共工程的生力軍;參訓結業並取得技術證照者,將媒介輔導其投入各項建設行列以促進就業,進而擴大內需、提振景氣。

「營造業相關人力培訓計畫」係針對公共工程建設而辦理「建築模板實務班」、「鋼筋工程實務班」、「泥水工程實務班」與「混凝土工程技術班」等4種職訓,並分別由職訓局所屬之北區、桃園、中區、台南與南區等5個職訓中心按其服務區域辦理招訓。

此外,勞委會也將透過「委外訓練」與「訓用合一」等方式,結合民間營造業之勞資團體資源,共同辦理營造業相關職業訓練課程,並在結訓後輔導學員參加技能檢定。

訓練課程除了4種職類所需之專業技能外,並考量營造業特有之工作模式而增加「工班籌組」、「工地安全衛生」、「物料採購」、「人員調度」、「職場倫理」等課程;另在部分術科訓練時段中導入「師徒作法」,也就是聘用經驗豐富的老師傅講授「立即可用之實務技術及經驗」,以期在最短期間內培訓立即可用的營造技術人員。

雖然營造類相關職務多屬於較粗重的工作性質,也常要面對日曬雨淋與風吹的工作環境,因而男性在此類職場的就業人數也相對偏多,但基於性別平等,營造類職訓班招生也歡迎女性參加。

在訓後之輔導就業方面,勞委會與工程會、原民會等相關部會,依權責建立營造業人力供需平台,另洽請台灣區綜合營造工程工業同業公會、中華民國營造公會全國聯合會、台灣中小型營造業協會等亦簽署承諾,只要是勞委會培訓之營造類職訓班的結業學員,將全數且優先推介由其會員之營造廠商予以聘用。

根據經建會、工程會規劃與調查,「愛台12項重大計畫」未來4年要辦理的重大公共工程建設,包括各都會區捷運及鐵路系統興建與改善工程、高(快)速道路興建工程、省道橋樑與危險路段防護、老舊校舍改建與補強等;尤其今年第3季起,國道2號、中山高五股楊梅段拓寬案等工程將進入施工期,屆時,參加營造類職訓且取得證照的技術人員,將媒合投入公共工程建設行列。

另方面,勞委會也與原民會合作辦理原住民營造業職訓,使參訓的原住民能獲得一技之長與謀生能力,解決原鄉的失業問題,也同時為營造業注入新的生力軍。再者,在營造業技術人員的職訓課程中加上「如何承攬分包工程」、「成本估算」、「人力調度」等內容,並輔導學員在結訓後組成工班,以媒合或推介其承攬分包工程。如此,具有營建技能與證照的原住民即可自組公司當老闆、自行承攬工程以開創事業,提升其經濟狀況與生活品質。

勞委會指出,失業者報名參加營造業相關人才職訓計畫,政府將全額補助其訓練費用,受訓期間並可領取職業訓練之生活津貼,其中,非自願性失業者每月可領取其原先參加勞保之投保薪資的六成;而特定對象之失業者,包括獨力負擔家計者、中高齡者、身心障礙者、原住民、生活扶助戶中有工作能力者、更生受保護人與長期失業者等,以及失業之外籍配偶及大陸地區配偶,則按基本工資之六成(新台幣1萬0368元)給付其津貼。另方面,營建業相關訓練課程屬於艱苦行業之訓練職類,民眾參訓意願較薄弱;為提升參訓誘因,勞委會已訂定「參加營造業訓練職類受訓學員獎助金發給要點」,針對一般失業或待業的參訓學員在參訓期間每人每月發給獎助金1萬元,以鼓勵其投入營造工作領域。

民眾如欲查詢各職訓中心開辦的營造類訓練課程或其他職訓班別,請逕自上網到「職訓e網」(www.etraining.gov.tw)查閱,或撥打0800-777-888洽詢。

補充資料:
桃園職訓中心率先在4月28日開辦「建築模板實務班」,已於6月9日結訓。22名結訓學員也分批報考技能檢定,並有20名學員通過檢定而取得丙級技術士證照,通過率達91%。?
  • 業務單位:新聞聯絡室
  • 發布單位:新聞聯絡室
  • 發布日期:2009-06-19
  • 點閱次數:
:::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