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勞動部全球資訊網中文網 Logo

搜尋功能
文字客服
有任何問題嗎? 歡迎試試智能機器人: 樂博
:::

千個作品千個故事勞工影像攝影活動紀錄當代勞動生活

業務單位:綜合規劃處

行政院勞工委員會為讓台灣多元勞動面貌,透過鏡頭完整呈現,並記錄當代勞動生活,與『社團法人台灣女性影像學會』合辦「讓我們用影像改變社會」勞工攝影比賽,針對「尊嚴勞動、尊嚴老年」、「認真的女人最美麗」、「感謝您的付出—外勞篇」三大主題徵件。相關評審工作已於6月11日完成,在上千件作品中依三大主題選出各組前三名、優選獎30名,以及佳作獎60名。一般組部分,則由214件作品裡,篩選出50名入選獎。所有得獎作品,將於6月23至28日,在「倉庫藝文空間」進行影像展覽;29日上午10點王主任委員如玄將於台北國際藝術村親自頒獎,並舉行「勞工映像座談會」,由主委與評審、得獎者等來賓,就本次得獎作品,進行美學的解構、拍攝故事的分享、勞工權益等面向的深度對談交流。

此次投件作品中,勞動的意象有辛勤工作的黑手、爬電線桿的工人、穿梭工地的勞動者,還有女性在職場上呈現專業、手工、務農、家務照顧的群像,難得可見在工作與母職的雙重負擔下,女性以溫柔婉約的微笑征服沉重負荷的智慧。在國際移工的群像中,可見黝黑膚色的外籍勞工們在各重大工程建設中穿梭,休息時間咧嘴談笑的畫面,我們不得不由衷心生感激;除此之外外籍看護的畫面已成為我們週遭生活的一部分,畫面中得以見到跨越國界、語言的良性溝通與存在互信、情誼的人性溫暖。

透過此次攝影徵件結果發現,多數民眾對於「勞工」這個概念,仍然存在農業、工業等藍領工作者的刻板印象。其實多元的台灣,有活力的經濟,存在著多元的勞動型態,只要細心觀察,不難發現在我們四周有許多動人的的勞動身影與意境。此外,本次徵件也透過鏡頭發現不少畫面,勞工朋友對於自身工作安全保障的觀念仍十分缺乏,為了忠實於影像的紀錄,以及創作的自由取材,勞委會不但保留這些影像作品,並透過這次舉辦的【勞工攝影影像展】,就畫面裡勞工職場安全權益提出呼籲,在努力打拚台灣經濟的同時,不要忘記自身的工作權益及安全保障!?

  • 業務單位:新聞聯絡室
  • 發布單位:新聞聯絡室
  • 發布日期:2009-06-23
  • 點閱次數:
:::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