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勞動部全球資訊網中文網 Logo

搜尋功能
文字客服
有任何問題嗎? 歡迎試試智能機器人: 樂博
:::

事業單位使用新化學品應注意事項

業務單位:勞工安全衛生研究所

工業製程日新月異,尤其是高科技產業,除了使用既有化學品之外,新的化學品不斷被開發應用。由於新化學品對於人體健康與環境的危害風險評估研究尚未完備,有可能導致嚴重的職業災害。為掌握高科技產業工作場所有害化學物質現況,多年來勞工安全衛生研究所持續關注高科技產業使用新化學品情形,透過勞工暴露調查、危害評估與有害物控制技術開發,建立完整的新化學品評估管理研究架構,惟新化學品創新速度過快且業界製程快速演進,仍有未及時掌握最新資訊之可能,希冀事業單位能主動提供最新化學品資訊給相關機關,共同合作,以確實掌握化學品各項物質安全資訊,並研擬相關對策,以促進勞工職場安全與健康。

勞研所非常重視高科技產業使用的化學物質對於作業場所勞工的危害,持續投入人力與物力,進行高科技產業新化學物質暴露調查與職業衛生潛在危害調查研究,歷年來對於高科技產業如半導體業、光電產業、積體電路與封裝測試產業、薄膜電晶體液晶顯示器及其關鍵零組件產業、發光二極體產業、太陽能光電產業等的化學性危害及使用新興材料情形進行多項研究,包括作業勞工暴露評估調查、作業危害分析技術建立與推廣、有害物暴露控制技術建立與推廣、安全作業指引等相關研究,並且已對於熱門的奈米科技材料進行火災爆炸危害預防、個人防護具性能評估等研究,並研擬預防指引及管理規範。

在勞研所和勞動檢查機構最新的調查中,發現有部分新浮現的新化學品需要進行評估管理,經評估後勞委會已經將建議列管名單中5種較高危害之物質,先行納入特定化學危害預防標準予以列管。勞研所並配合化學品全球分類與標示制度之實施,參考國際化學品管理相關機制,提出建立我國化學品登錄機制之建議,並已獲得本會參採研訂「國家化學品登錄管理與資訊運用機制推動方案」中程計畫報行政院實施。並且持續關注新浮現化學物質情形並提供危害性諮詢與協助,以促進勞工職場安全與健康。近來也發佈工安警訊及製作宣導摺頁,如「要命!勞工不慎遭氫氧化四甲基銨溶液噴濺中毒致死案例」、「銦、氧化銦錫及銦化合物暴露危害預防」等,提供最新防災資訊,分送檢查機構及事業單位參考,以預防職業災害發生。

隨著產業的發展,事業單位使用新化學品情形勢必不可能避免,事業單位於採用新化學品時,應建立新化學品完整之物質危害資訊,並採取適當預防管理措施,以及早掌握新化學品危害情形,研擬預防對策。勞研所也歡迎各事業單位主動合作,提供新化學品相關資訊,以結合產、官、學三方力量,透過勞工暴露調查、有害物危害評估與有害物暴露控制技術工程改善,確實掌握新化學品相關物質安全相關資訊,研擬有效控制與防護對策,以充分掌握新化學品材料之危害性風險,確保職場之安全與健康。
  • 業務單位:新聞聯絡室
  • 發布單位:新聞聯絡室
  • 發布日期:2011-06-23
  • 點閱次數:
:::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