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勞動部全球資訊網中文網 Logo

搜尋功能
文字客服
有任何問題嗎? 歡迎試試智能機器人: 樂博
:::

專線1955挺外籍勞工,98年7月1日正式開通

業務單位:職業訓練局

由勞委會主辦的「1955外籍勞工24小時諮詢保護專線」於98年7月1日正式開通,為全國首創24小時外籍勞工諮詢保護專線,這支專線是由勞委會委託勵馨社會福利事業基金會、中華電信共同承辦。

勞委會主任委員王如玄在開線記者會時指出,根據最新統計,多數外籍勞工從事製造業、看護工、營造業等勞力密集工作,為積極保障外籍勞工權益,勞委會建置「1955外籍勞工24小時諮詢保護專線」,期能進一步保障外籍勞工權益。

本專線整合原分散各縣市諮詢服務中心電話與勞委會0800外籍勞工申訴專線,建置為全國性全年無休、24小時、雙語服務的單一諮詢申訴窗口,服務對象不限外籍勞工,還包括雇主以及對聘雇外籍勞工有相關問題的一般民眾。

專線服務內容包括:雙語服務(國語搭配英語、泰語、印尼語、越南語)、法令諮詢服務、受理申訴服務、提供法律扶助諮詢資訊服務、轉介保護安置服務及提供其他相關部門服務資訊服務。

因此,不論是外籍勞工或雇主對於聘僱外籍勞工相關法令、仲介收費、聘用流程及社會資源有諮詢之需求,或發生契約、工資、工時等相關爭議時,皆可透過本專線提供諮詢及申訴服務,本專線於受理後,將派案請各地方勞工主管機關進行查處,以落實相關案件後續處理之追蹤管理機制,並確實保障外籍勞工之權益。

為了解外籍勞工的需求,承辦單位勵馨基金會於6月6日至19日進行「外籍勞工意見調查」,完成有效問卷1,035份。調查發現,外籍勞工知道的申訴管道以本會職業訓練局(包含外籍勞工機場關懷服務站)佔32%最多,其次是駐臺機構佔27%,各地方政府諮詢服務中心佔15%,對申訴諮詢管道毫無所知者佔18%。

此外,調查還發現,受訪的外籍勞工中,有打過申訴諮詢電話者佔20%,其中有71%的外籍勞工在打諮詢電話時遭遇到困難,再細究所遇到的困難所在,以假日專線無人接聽佔30%為最多,其次為無單一申訴諮詢窗口佔21%。

外籍勞工最希望「1955外籍勞工24小時諮詢電話」提供的服務項目,以受理申訴服務最多佔24%,其次為受理法令諮詢服務及雙語服務都佔19%,提供法律諮詢服務資訊則佔18%。

有鑑於此,勵馨基金會執行長紀惠容說明,專線工作團隊聘用菲律賓、泰國、印尼、越南等4個國籍的新移民女性及男性擔任接線服務人員,讓外籍勞工能「暢所欲言」的發聲。值得一提的是,接線服務人員不乏擁有母國大學學歷者,專線服務不僅促進新移民就業、更提供機會以發揮所長。記者會現場亦邀請一位外籍勞工現身分享來台工作心得。

最後,在行政院勞工委員會主委王如玄、行政院勞工委員會職業訓練局局長陳益民、中華電信公司董事長呂學錦、勵馨基金會董事韓意慈、勵馨基金會執行長紀惠容共同啟動接線服務通話鈕之下,象徵「1955外籍勞工24小時諮詢保護專線」正式開通,為外籍勞工諮詢申訴管道開啟新頁。
  • 業務單位:新聞聯絡室
  • 發布單位:新聞聯絡室
  • 發布日期:2009-07-01
  • 點閱次數:
:::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