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勞動部全球資訊網中文網 Logo

搜尋功能
文字客服
有任何問題嗎? 歡迎試試智能機器人: 樂博
:::

技能充電創業加值,職訓學員成功案例分享~李亮自行創業,研發「三合一變頻節能冷氣」獲兩岸專利

業務單位:職業訓練局

在求學路上,李亮並不順遂,曾是一名中輟生。但參加職業訓練「冷凍空調實務班」,他全心投入、以勤補拙,最後不但以第一名的成績結訓,還考取冷凍空調乙級證照、甲級電匠資格。去年(97)他籌資創立節能科技公司,專營冷凍空調節能評估、節能照明燈具安裝維修與保養,而他研發的「三合一變頻節能冷氣」獲得台灣與中國大陸的專利,目前他正準備申請此一專利的認證,將來則可望與冷氣製造廠合作量產。所以,職訓開啟了他對冷凍空調與節能的興趣,也讓他的人生與事業變成彩色。

59年次、即將屆齡「四十而不惑」的李亮,高中念的是電子自動控制。但他連高一都沒念完,就中輟失學。因為一場車禍意外造成父親驟逝、母親受傷,這突如其來的變故,身為長子的他在高一下學期只得休學,以接下父親遺留下來的食品工廠。沒想到經營不到半年,工廠就面臨財務危機,債務高達5、6百萬元,他只好趕緊把工廠收掉、放棄繼承,以免損失擴大。

工廠結束經營之後,高中肄業的李亮,學歷就等於「空白」、「沒有」,畢竟他只完成義務教育的國中畢業,而這卻是最起碼的門檻,所以,沒有學歷的李亮,僅能靠打臨工、夜市擺地攤、送貨或到工地當臨時工來賺取生活費用。

經朋友介紹,李亮報名參加桃園職訓中心開辦「室內配線班」並幸運的錄訓,他也就抱著「失(學)而復得」的珍惜態度,全心投入6個月的訓練課程。因為他知道、也後悔自己蹉跎了太多的人生歲月,更明白若無「一技在身」是難以在社會上立足與生存;在這個信念的激勵下,不管理論講解或實務操練,李亮都認真的學,一遇問題或不懂,他就請教老師,直到弄懂為止。結訓後,他滿懷信心的報考室內配線丙級技術士技能檢定,成績揭曉,術科通過,但學科卻只差1分而未通過,李亮形容他當時的心情「錐心般的遺憾」。

但因不能「補考」,李亮又報名參加桃訓下一梯次的「室內配線班」,只為拿到這項職類的技術士證照。但他因屬於重複參訓而資格不符,桃訓教學課課長李居芳便建議其改參加「冷凍空調實務班」,不過,李居芳也強調,報名參加這個班的人數較多、課程難度也偏高,學員能否錄訓、最終能否結訓?端看其是否有心想學。果然,李亮在2百多名報名參訓者中甄選錄訓,而他以勤補拙的積極學習態度,經過6個月訓練,他在23名學員中以第一名的成績結訓。

那年,李亮也考取冷凍空調的乙級技術士證照,以及甲級電匠資格。他還考上一所五專電機科而半工半讀,每週六、日還到學校上課,5年後,他終於拿到五專的文憑。

這期間,李亮先後受僱於電子工廠、大型超市,專責空調設備及冰水主機等維修與保養工作,6年多的工作資歷,他升任到超市的工務部組長,也累積不少實戰經驗。但因這家超市要被另一家大型連鎖量販店併入,李亮將調到台北總店服務而必須離開現居地,他深思評估後選擇離職,並在97年9月成立節能科技公司,正式開展自己的事業。

李亮說,環保與節能減碳是必然的趨勢,因而他在推展公司業務時,也花很長的時間研發節能冷氣與空調系統,一天24小時,大約有14小時在動腦想、動手做,頭髮都變少了。但艱苦的付出,總算獲得回報。他研發的「三合一節能變頻冷氣」,已分別在經濟部標檢局、中國大陸獲得了發明專利;相對於目前市售冷氣EER值最高只達4.0,他研發節能變頻冷氣機EER值則高達6.8。他還有把握再把數值提升到8.0左右。(註:EER值是Energy Efficiency Ratio縮寫,是冷氣機效率的重要指標,數值越大表示冷氣機的省電效能越好)
  
目前,李亮正準備提出「三合一節能變頻冷氣」的效能檢測認證,另方面他也向美、日、歐盟等國家申請專利。一旦在台灣通過測試與獲得認證,下一步,他將尋求與冷氣製造商合作,進而把他研發的「know how」轉成量產的商品,行銷到世界各地。

由於政府宣布將積極推動六大新興產業,其中一項就是環保與綠能,因而桃園職訓中心在今年7月率先開辦「節能技術服務工程師職訓班」,李亮獲悉後也報名參加。他說,活到老、學到老,他希望自己研發節能變頻冷氣的心得與經驗,能藉由此一職訓課程而加以對照,並吸收新知以提增「功力」,結訓後,他則要報考冷凍空調的甲級技術士證照,讓自己能名符其實的成為「節能達人」。

民眾如欲查詢各類職訓課程或訓練計畫,可撥打0800-777-888免付費專線電話洽詢,或逕自上網到「職訓e網」(www.etraining.gov.tw)查閱。
  • 業務單位:新聞聯絡室
  • 發布單位:新聞聯絡室
  • 發布日期:2009-07-07
  • 點閱次數:
:::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