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勞動部全球資訊網中文網 Logo

搜尋功能
文字客服
有任何問題嗎? 歡迎試試智能機器人: 樂博
:::

行政院勞工委員會 兔年迎新春記者會 百年深耕『十大施政重點』

業務單位:綜規處

過去兩年多以來,在金融海嘯和莫拉克颱風的夾擊中,勞委會全體同仁遭逢有史以來最險峻的社會勞動處境。為了挽救失業率、解決已經浮現或潛藏中的結構性問題,承受前所未有排山倒海的壓力,積極從修法、立法以及推出各項促進就業計畫的多軌模式,積極提升勞工職能,來全力協助勞工朋友重返職場,並配合經濟部研訂「因應貿易自由化產業調整支援方案」,以保障我國勞工在貿易自由化過程中之權益。

深感欣慰,值此兔年新春伊始,全球經濟景氣榮景漸漸重現,國際及國內各項經濟指數均顯示,民國百年將會是百業復甦、社會繁榮的快樂景象;檢視勞委會過去一年的施政績效,在所有行政團隊的共同努力下,推動多項施政規畫,完成通過多項法案修訂,而今重大法案修法工作已告一段落,在邁入建國百年之際,為確實落實修法精神,以及迎接2012年勞動部正式成立,在新的一年本會進入了深耕的細緻規劃階段,推出『十大施政重點』,以穩健的態度、積極的作為,期望建構更完善的勞動環境,拉高勞工幸福感受指數,讓每一位勞工有理想的工作、權益保障受到保護、分享經濟成長果實。

『十大施政重點』,包括:

(1)配合101年1月1日組織改造,積極籌劃勞動部相關變革,建構嶄新勞動行政體系,展現新氣象,以因應更多變的挑戰。

(2)勞動三法已修正完成,將於100年5月1日正式施行,為使新法施行後能順利執行,賡續推動相關子法研擬工作及各項先期作業,屆時勞工得更加自由且有保障地組織及加入工會,將促進工會組織發展,並推動誠信協商與勞資爭議裁決機制,深具劃時代意義,我國集體勞資關係亦將邁入新紀元。

(3)國際勞工組織倡議之尊嚴勞動理念已被許多國家納入勞動政策內涵,我國憲法亦保障勞動者人性尊嚴,爰此,除將「尊嚴勞動」提升至政策綱領層次外,並將加強宣達尊嚴勞動理念,推廣尊嚴勞動教育,以達深化我國國民尊嚴勞動理念。

(4)另鑑於近年來強化工作性質特殊或僱用型態彈性之勞工勞動權益保障法制愈顯重要,將研擬家事勞工保障法制,及保障新僱用型態勞工權益,且督促雇主落實為其員工負擔勞就(保)費責任,保障勞工勞保及就保權益。

(5)將積極推動企業友善職場,輔助企業辦理托兒福利,推動員工協助方案,協助勞工兼顧家庭。

(6)在增進勞動安全與健康部分,期能透過研修勞工安全衛生法,擴大適用範圍至所有勞動者,推動過勞等新興職業病防治專案與加強勞工健康服務等,保障勞工生命安全。

(7)解決就業市場人才求供落差問題是當前重要勞動議題,因此將致力提升就業媒合率,增進勞工就業力,爰透過國家訓練品質獎、建立職能標準等強化我國整體訓練品質,並強化實體與網路之就業服務,希能協助雇主儘速招募所需人力。

(8)在技能檢定部分,除積極開發技檢新職類外,亦將結合網路資源,提供廠商與民眾便捷服務。

(9)我國將於100年與主要貿易國或地區積極推動洽簽自由貿易協議(FTA),爰此,將參考先進國家之作法及經驗,對於國內內需型、競爭力較弱、易受貿易自由化影響之產業及其僱用員工,提供勞工在地訓練、協助取得技術士證、勞工支持服務與增強創業能力等,盡最大努力維護勞工就業權益。

(10)落實外勞聘僱管理及改善外勞行蹤不明情事,加值1955外勞諮詢保護專線服務及擴增外勞直聘網站功能,以加強外勞聘僱管理,提升服務品質。

展望100年,我國經濟可望穩健成長,本會除持續加強辦理一般就業服務措施、協助中高齡就業外,青年是國家建設的重要人力資源,青年失業率偏高,致青年人力資源無法有效運用,將影響國家各項建設。查近年來青年失業主要原因仍在於學用落差致就業能力不足、對就業市場迷思工作態度不夠積極、工作經驗不足等因素,故為促進青年就業,本會另並整合青年就業服務資源,配合青年之就業服務需求,規劃推動各項青年就業服務及職業訓練計畫。

勞委會在未來將持續秉持「平等、人性、安全、尊嚴」的施政理念,配合時代發展趨勢,更為勞工設想,積極為勞工做更多事,希冀打造一個更美好的勞動環境。?

  • 業務單位:新聞聯絡室
  • 發布單位:新聞聯絡室
  • 發布日期:2011-01-25
  • 點閱次數:
:::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