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勞動部全球資訊網中文網 Logo

搜尋功能
文字客服
有任何問題嗎? 歡迎試試智能機器人: 樂博
:::

勞工退休基金100年度投資展望。

業務單位:勞退監

歷經97年金融風暴後,全球股市復於98、99年快速彈升,展望今(100)年,根據國際貨幣基金(IMF)預估今年全球經濟成長率可達4.2%,目前全球景氣持續呈現緩步復甦的態勢,於主要國家尚處於低利的環境、資金動能充足且未來全球殖利率趨勢向上之情況下,全球投資市場仍充滿投資機會,且投資股市相對有利,除可分散風險外,並可增進整體之收益。

基金運用績效受資產配置影響最鉅,依據勞工退休基金監理會委託顧問公司完成之新制勞退基金最適資產配置研究報告,為分散僅投資於台灣單一市場的風險,建議勞退基金長期可適度增加國外投資比重。考量台灣股票市值僅占MSCI全球指數權重1.6%,在全球化的浪潮下,各國經濟體朝輪動式發展,不同國家隨其經濟發展階段,金融市場會有不同的表現,勞工退休基金為獲取全球金融市場之利益,進行資產配置亦須適度布局全球市場。而不論國內外投資,退休基金所追求者為在承受長期適當的風險下取得穩健適度的報酬,非偏重市場訊息或波動而進行短期投資操作,故勞退基金每年度資產配置除掌握國內外經濟及金融市場的變化趨勢外,亦考量現有資產與目標資產配置間的動態調整,藉由逐年調整而達成最適資產配置。

鑒於國內、外金融環境詭譎多變,睽諸先進國家退休基金多已運用靈活多空策略,將部分資產配置於絕對報酬以及商品、不動產與基礎建設等實質資產等非傳統股債投資。今年度勞工退休基金採穩健方式建置最適配置,逐步降低存款比例,調高國外投資比重及增加另類投資配置。在新制勞工退休基金資產配置,國內部位占57%、國外部位占43%,其中國內權益證券及債務證券配置分別為27%及18%,國外權益證券及債務證券配置,則為23%及20%,至銀行存款配置比重,因收益性最低,為達基金有效率運用以創造穩健收益,在保留資金調度之流動性下,配置為12%。另舊制勞工退休基金資產配置,國內部位占72%、國外部位占28%,其中國內權益及債務證券配置分別為35%及20.8%,另國外證益證券及債務證券則為16%及12%,銀行存款為16%,另放款依現況部位配置0.2%。

在布局標的方面,勞退監理會在國外投資標的,除持續依市場狀況布局於傳統股票及債券部位外,今年將新增全球不動產型之委任(REITs),以分散投資組合風險,並具有對抗通貨膨脹之優點,未來將再視經濟情勢、商品交易市場成熟度及資訊透明化,逐步建置另類投資部位(例如:房地產、黃金或貴金屬等商品資產),以有效達到對抗中長期通貨膨脹之效益。

另國內投資部分,目前委託經營主要採行絕對報酬類型之全權委託,俾在不同盤勢均能追求長期穩健正報酬。惟考量當股市呈現多頭趨勢時,相對報酬策略因擁有追蹤大盤的特性,績效可與大盤漲幅相當,甚至有超越指數表現的可能,且可降低管理成本及個別公司風險,與退休基金長期持有、穩健投資等投資目標相符,故今年監理會將規劃新增被動指數型投資之委託。

勞工退休基金監理會強調,為符合勞工的期待,未來除將持續採行多元、穩健佈局策略,建立長期投資部位外,於市場回檔時,將密切注意市場發展狀況,適時檢討投資部位,汰弱留強,穩定基金收益,以保障勞工退休後之經濟生活。
  • 業務單位:新聞聯絡室
  • 發布單位:新聞聯絡室
  • 發布日期:2011-01-27
  • 點閱次數:
:::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