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勞動部全球資訊網中文網 Logo

搜尋功能
文字客服
有任何問題嗎? 歡迎試試智能機器人: 樂博
:::

勞委會推出衝剪機械驗證補助及輔導改善等相關配套措施

業務單位:勞工安全衛生處

針對台灣區機器工業同業公會反映:會員廠商對於政府實施衝剪機械驗證制度及源頭管制,雖能認同制度面立意良善,表達支持,惟受全球金融風暴景氣不佳影響,生產下滑,面臨較大經營壓力,無力負荷衍生的驗證費用及規費等成本支出,造成企業嚴重衝擊,建議政府研提補助措施,勞委會回應如下:

一、為落實降低職業災害傷殘事故率的既定政策,勞委會推動衝剪機械驗證制度及源頭管理,前經多次與機器公會溝通座談,已依承諾,設法爭取相關經費,提供技術輔導、經費補助及協助改善等相關配套措施。

二、勞委會相關配套措施如下:
1.對製造商提供驗證技術輔導,並對通過驗證合格者,相對補助其檢驗費用,以加速機械製造技術升級,落實源頭管理。
2.對中小企業新購驗證合格的衝剪機械,補助部分經費,以提供鼓勵使用安全產品的誘因。
3.輔導中小企業進行衝剪機械舊品設施改善,提供必要的技術諮詢及相對經費補助,以確保操作安全。
4.勞委會將另訂補助要點據以實施,已進行招標委託專業機構辦理技 術輔導、受理申請及資格審核等事宜。
5.勞委會與經濟部共同推動衝剪機械強制性商品檢驗,仍依公告自98年7 月1日起正式全面實施。

依據歷年勞工保險職業災害給付資料顯示,動力衝剪機械為媒介物引起的傷殘事故最多,其每年傷殘事故平均約達400件次以上。為使國內對衝剪機械安全防護的要求能與國際接軌,以確保操作安全,勞委會積極推動機械驗證制度,實施源頭管制,以消弭不安全機械進入職場。由於該類機械商品係首次納入商品檢驗體系,為使制度面能順利推動,並鼓勵廠商採購具有「型式檢定合格證書」及「商品驗證合格登錄證書」的衝剪機械,俾機械安全更有保障,勞委會以配套措施,提供相關誘因。

鑑於舊有衝剪機械安全防護不足者仍多,如隱藏在各地角落繼續使用,因其潛在危險性高,將造成安全隱憂,亟有待輔導改善。勞委會為增進中小企業使用衝剪機械的安全性,對業者加裝安全設施者,如防護式安全裝置、雙手操作式安全裝置、感應式安全裝置、拉開式或掃除式安全裝置等,提供部分經費補助,以協助解決中小企業面臨的安全改善相關困難問題。
  • 業務單位:新聞聯絡室
  • 發布單位:新聞聯絡室
  • 發布日期:2009-08-21
  • 點閱次數:
:::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