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勞動部全球資訊網中文網 Logo

搜尋功能
文字客服
有任何問題嗎? 歡迎試試智能機器人: 樂博
:::

總統走進我的廚房,嘉義縣餐飲業工會志工送出1萬1000個便當,中庄西營區開伙近一個月

業務單位:勞委會

「做一輩子的總鋪師,沒想到有一天竟然會有總統踏進我的廚房!」嘉義縣餐飲業職業工會常務理黃金山說。和他有一樣心情的,還有另外三十幾位也是餐飲工會的會員志工廚師,這一天,他們的廚房就在嘉義水上的中庄西營區。

上周五(9月4日),在中庄西營區廚房已開伙第九天的嘉義縣餐飲業職業工會志工團,接到消息說,當天中午用餐的人會比平常多一些,約要開三十桌,沒想到,菜還沒上桌前,先是勞委會主委王如玄跑到廚房向總鋪師志工們致意,後來連總統也親自到廚房道謝。

黃金山說:總統到廚房來,當時他第一個念頭是廚房又溼又滑,好怕總統滑倒;而在風災中,為災民做一些事,是盡一己之力,沒想到受到總統注意,有說不出的感動。

莫拉克颱風來襲後第二天(8月10日),嘉義縣不少地方也成災區,像民雄鄉有不少地方淹了一、兩層樓高,黃金山就召集工會幹部做便當賑災,他先打電話到救災中心,民雄鄉公所的一位課長第一天就要了2500個便當,後來幾天,陸續總共送出了9500個便當到災民手中,受災民眾漸漸安頓,不需要便當後,嘉義縣餐飲工會仍舊繼續提供便當賑災,這回便當提供對象是清理家園的清潔人員和工程人員。

甚至,當山上部落的道路修復,只要是四輪傳動車可以到的地方,嘉義縣餐飲工會的便當也設法送上去,遠至奮起湖、大湖村都有餐飲工會送便當的足跡。嘉義縣餐飲工會總計已做了1萬1000個便當。

後來嘉義縣餐飲工會打聽到災民從收容中心轉住中庄西軍營後,災民吃便當也吃到怕,志工團決定直接進駐營區廚房開伙,包辦早、中、晚三餐,中庄西營區裡有位生產不久的媽媽,嘉義縣餐飲工會志工們特別為她準備麻油雞、腰子等,孕婦該有的五餐,一餐不少,周日(9月5日)這位孕婦被親戚接去照料,走之前,她還特別寫了封信表示感謝。

黃金山說,嘉義縣餐飲工會的會員只有4200人,但是,在這次參與救災的志工活動中,真的體會團結的力量,剛開始做便當時,來不及開會,先做再說,後來公文一發給各會員,不但捐款一筆筆進來,連志工也大量湧入,原本,計劃6至8位會員為一組志工,每組志工負責5天,現在已經排滿了,每組會員志工服務時間只有兩天,而且會員志工還回過頭來感謝工會:感謝工會能組織起來,讓他們有機會在災後盡一分心力。

勞委會主委王如玄一再強調,面對莫拉克颱風救災,事無分大小,只要能盡一分心力,不管什麼位置、什麼工作,都能發揮出工會的力量,所以這次她陪同總統到嘉義勘災時,特別向嘉義縣餐飲職業工會常務理事黃金山致意,並對嘉義縣餐飲工會這次參與救災的志工們,致上最高敬意:謝謝你們,你們向眾人展現了工會對社會貢獻的典範。?
  • 業務單位:新聞聯絡室
  • 發布單位:新聞聯絡室
  • 發布日期:2009-09-07
  • 點閱次數:
:::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