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勞動部全球資訊網中文網 Logo

搜尋功能
文字客服
有任何問題嗎? 歡迎試試智能機器人: 樂博
:::

協助88水災地區受災民眾就業、轉業與創業,勞委會職訓局開辦職前訓練之探索研習

業務單位:職業訓練局

家毀了,辛苦經營的店不見了,受僱上班的工廠也被沖垮了,所以,勞委會職訓局研訂推出「莫拉克颱風受災民眾職業訓練探索研習計畫」,規劃居家服務、皮木雕、餐飲烘焙、手工飾品創作等18種職類研習班,並遴派及結合當地師資前往災民安置據點授課提供練習;使受安置災民了解相關職業內涵,以利日後就業職業選擇或參加職業訓練,並協助生活重建。

勞委會預計辦理的18種研習職類,係以區域產業及當地學員特色作為考量指標,包括:保育人員、居家服務、護膚美容、美髮造型、飲料調製、餐飲調製、烘焙食品、農產品加工、木雕、皮雕、手工編織、手工香皂、飾品創作、水電節能、泥水、混凝土、鋼筋等。每班預定招訓30人,只要報名額滿即開班,並視實際報名人數調整班別。另採移地訓練原則,配合安置場所開班,如安置場所無適合場地,則在外擇適當地點辦理。

招訓研習的對象以安置在國防部所轄之營區(高雄鳳山的陸軍官校,高雄燕巢的工兵學校、鳳雄營區,高雄大樹的仁美營區、屏東枋山的加祿堂營區,嘉義中庄的西營區等)及其他安置點之受災民眾,年紀在15歲到65歲受災且失業民眾。每一研習班每次上課4到8小時,每週3至4次,總授課時數以48小時為原則,藉由專業師資以深入淺出的講授與練習方式,讓受災民眾能初步「探索」與了解前述職類的內容與特質。

若受災民眾後續參訓的意願強烈,勞委會職訓局可安排其到泰山、北區、桃園、中區、台南、南區等6個職訓中心接受100小時或300小時以上專長訓練課程,以培養其就業技能並輔導報考相關職類證照及推介就業。

勞委會表示,目前受災民眾安置作業仍在進行中,未來2到3週可望安置妥當,職訓局南區職訓中心本週將派員前往進行意願調查並受理報名,並依報名情形適時開辦前述相關職類的研習課程。

此外,勞委會辦理的「88水災災區子弟安置訓練計畫」,也分別在泰山、北區、桃園與台南等4個職訓中心推出訓練課程,總計開辦13班、招訓360人。截至目前為止,台南職訓中心針對受災民眾而開辦的「家用水電空調維修班」、「營造類泥水班」2班,已率先在8月28日開訓,前者有23名學員,後者則有35名參訓學員。還有名額可以受理報名,災區受災民眾只要報名參訓就可直接錄取(不需甄試),並同時提供全額訓練費用補助與免費的食宿;結訓後,將輔導其報考技術士證照與媒介就業。

民眾如欲查詢其他各類職訓課程或訓練計畫,可撥打0800-777-888免付費專線電話洽詢,或逕自上網到「職訓e網」(www.etraining.gov.tw)查閱。
  • 業務單位:新聞聯絡室
  • 發布單位:新聞聯絡室
  • 發布日期:2009-09-07
  • 點閱次數:
:::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