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勞動部全球資訊網中文網 Logo

搜尋功能
文字客服
有任何問題嗎? 歡迎試試智能機器人: 樂博
:::

國際技能競賽我國奪4面金牌8面銅牌,前三名總得獎數名列參賽國第四名

業務單位:中部辦公室

由加拿大主辦的第40屆國際技能競賽已於9月6日在加拿大卡爾加利舉行閉幕典禮,本屆計有來自全球美、日、英、法、德等51國3千餘人參與盛會;經過劇烈的競爭,我國代表團共獲得金牌4面、銅牌8面及優勝獎17面,獲獎選手共有33位(機器人、機電整合2職類係2人1組、集體創作職類係3人1組);以獲得前3名獎牌數計,我國名列參賽國第4名,成績輝煌。獲獎名單分別如下:

金牌選手-綜合機械職類陳俊偉、電子職類徐小強、家具木工職類賴建文及板金職類林威豪等4人。(相關資料如附)
銅牌選手-集體創作職類黃靖閎、蔡政岳、簡成鴻3人、資訊技術(軟體應用)職類吳俊億、機器人職類劉原甫、游勝凱2人、花藝職類廖文豪、服裝創作職類沈靖娟、西餐烹飪職類陳建宏、冷凍空調職類毛嘉民、冷作(金屬結構製作)職類蔣明源等11人。
優勝選手-機電整合職類李國維、許勝超2人、電腦輔助機械製圖職類邱威哲、CNC車床職類方俊科、CNC銑床職類陳正傑、模具職類林宏承、銲接職類洪紹評、建築舖面職類陳俊宇、網頁設計職類葉建胤、油漆裝潢(油漆)職類林裕強、珠寶金銀細工職類葉哲豪、美髮(男女美髮)職類林宇倩、西點製作職類簡益彥、汽車技術職類王宏智、餐飲服務職類邱思妤、汽車噴漆職類蕭偉廷、資訊與網路技術職類黃翊宸及圖文傳播設計技術職類林庭萱等18人。

勞委會表示,國際技能競賽已有59年的歷史,每2年舉辦1次,目前有51個會員國,競賽職類從1950年的12項職類增至目前45項職類,倡導及激勵青年職業訓練及技術交流,相當於青年職業技能的奧林匹克賽。我國於民國60年正式選派選手參加第20屆競賽之後,截至96年第39屆為止,已參與20屆,參賽職類從最早的8個職類,已增加至40個職類。本屆我國共選派選手42位參加包括綜合機械等37職類。

九月加拿大卡爾加利乾燥的大陸型氣候,早上寒冷,中午酷熱,競賽期間許多選手無法適應當地天氣,不少感冒或流鼻血情形,還好每位選手都相當有毅力,雖然身體不適,仍有超水準的成績表現。

去年在日本靜崗舉辦的第39屆國際技能競賽,代表團獲得銀牌5面、銅牌5面及19面優勝獎,但未能獲得金牌,有點遺憾,所以王主任委員於8月29日選手出國前之授旗典禮,期許這次競賽可以抱回金牌。終於不負眾望,此次我國代表團共獲得金牌4面、銅牌8面及優勝獎17面,獲獎率為78%,較上屆獲獎率73%,已有進步。另以國際技能競賽各參賽國之前3名獎牌數,名列參賽國第4名(僅次於韓國、瑞士及日本),亦較上屆進步1名。

本屆獲得金牌職類中綜合機械、電子及板金等3職類在第38及39屆時皆維持前三名之水準,而家具木工職類,已二屆(第38及39屆)未獲得名次,本屆侯裁判長世光(台灣師範大學工業科技教育教授)特別加強及改變選手培訓計畫,終於恢復以往的優異成績紀錄。

勞委會王主任委員如玄今(10)日特別在舊內閣總辭及新內閣宣誓典禮的空檔,親自到國軍英雄館舉辦的頒獎典禮向國手、指導老師及訓練單位致意,她特別提及選手在面對來自51個國家的頂尖高手以及離鄉背井的壓力下參賽,能獲如此佳績,令人欣慰,另王主委表示代表國家參加國際技能競賽這不僅是選手個人的榮譽,也是裁判長、培訓老師、訓練單位、提名單位、贊助單位的榮譽,更是國家的光榮。

為準備參加這一屆的國際技能競賽,政府與民間都投入相當多的人力與資源,對於在加強訓練期間參與訓練的培訓老師以及提供訓練場地、贊助訓練材料的各個機關、學校及事業機構王主委也同時表達感謝之意,由於他們的慷慨贊助、參與奉獻,才會有此豐碩的成果。也一併期勉選手們飲水要思源,不僅不要忘記他們的協助與贊助。今後更應在現有的技能基礎上繼續努力,提昇技能水準,培養良好的敬業精神。

最後,王主任委員更期許全體團員在返回工作崗位或學業上能繼續精進,更上一層樓,為自己開創新天地,更進而回饋國家與社會。
  • 業務單位:新聞聯絡室
  • 發布單位:新聞聯絡室
  • 發布日期:2009-09-10
  • 點閱次數:
:::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