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勞動部全球資訊網中文網 Logo

搜尋功能
文字客服
有任何問題嗎? 歡迎試試智能機器人: 樂博
:::

繼「八八臨工專案」,勞委會持續積極提供工作機會,協助失業災民紓緩及安定其生活壓力、重整家園

業務單位:職業訓練局

莫拉克颱風造成嚴重災情,災後就業服務具急迫性,為增進辦理時效,勞委會於98年8月17日開辦「八八臨工專案」,規劃災區失業者從事臨時工作,協助災區家園重建,並協助失業災民紓緩及安定其生活壓力。「八八臨工專案」將於98年9月16日完成階段性任務,截至9月15日,勞委會共核定92個鄉鎮之用人計畫,提供13,940個工作機會,實際上工共計220,951人次。

為有效運用災區之人力資源,賡續協助重建災區,並兼顧災區失業者基本生活,勞委會依據「莫拉克颱風災後重建特別條例」授權,已於98年9月10日發布「莫拉克颱風災後重建臨時工作津貼實施辦法」,接續「八八臨工專案」之家園重建任務,規劃災區失業者擔任臨時工作人員,並延長臨時工作計畫執行期間最長可達1年。

98年9月16日報載有關「災區重建臨工專案問題重重?!」乙事,勞委會表示,為使重建工作能在災民優先、迅速及兼顧因地制宜之彈性下執行,對於災區失業者從事公法緊急救助方案之臨時工作,參考九二一震災重建暫行條例及公共服務擴大就業暫行條例等規定,該等人員與重建用人單位間為公法救助關係,與私法勞僱關係性質不同,故無勞動基準法之適用。惟為保障是類人員之權益,該條例已明定對進用人員於進用期間應辦理參加勞工保險及全民健康保險,如不符合投保勞工保險資格者,則用人單位應為其投保其他平安保險或意外險,且其保費全由政府負擔。同時該條例亦授權勞委會就重建所進用之人員資格、臨時工作期間、請領條件等相關權益,訂定子法加以保障。

勞委會強調,臨時工作津貼仍以優於勞動基準法所定之基本工資發給,並為維護臨時工作人員之身心健康,用人計畫期間臨時工作人員每月工作天數仍以22天(最高176小時)為上限,且於例假日出勤前,仍須徵得臨時工作人員之同意。臨時工作津貼核發之標準如果過高,將衝擊當地勞動市場之供給需求,嚴重者將衍生事業單位招募困難或勞工不易重返一般職場等問題。又重建區域執行之臨時工作津貼計畫是短期就業安置措施,從事臨時工作期間,各就業服務中心(站)仍將持續推介進用人員至一般職場,使其獲得穩定、長期之工作,勞委會亦已制定相關配套措施(如給予一定期間之有給求職假),協助其早日重返職場。

勞委會表示, 98年9月10日發布之「莫拉克颱風災後重建臨時工作津貼實施辦法」,將積極接續「八八臨工專案」之家園重建任務,並提供短期就業機會,讓災區失業者能有基本收入,不必擔心經濟問題。現在,屏東縣林邊鄉公所依據「莫拉克颱風災後重建臨時工作津貼實施辦法」所提家園重建之臨時工作計畫,已經完成核定,提供每日300個工作機會,協助光林村、中林村及林邊村等3個受災嚴重的村里相關復建工作,截至98年9月16日已有1,442人次上工。

由於災區民眾已陸續安置於國軍營區,勞委會也責請所屬公立就業服務機構加派人力於營區聯合服務中心,受理災民臨時工作津貼登記,提供工作機會給予安置於營區之受災失業者,並持續協助非營利組織就「營區公共區域之清潔維護等經評估有急需協助之事項」提出用人計畫。如高雄縣仁美營區,目前已由「臺灣世界展望會」及「至善基金會」協助提出用人計畫,截至98年9月16日,勞委會已核定臺灣世界展望會13個臨時工作職缺、至善基金會16個臨時工作職缺,以協助營區公共區域之清潔維護等事項。?
  • 業務單位:新聞聯絡室
  • 發布單位:新聞聯絡室
  • 發布日期:2009-09-16
  • 點閱次數:
:::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