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勞動部全球資訊網中文網 Logo

搜尋功能
文字客服
有任何問題嗎? 歡迎試試智能機器人: 樂博
:::

協助88受災安置民眾之災後生活重建,職訓探索研習班首波4班次訂於9月21日開訓

業務單位:職業訓練局

勞委會職訓局為88受災臨時安置民眾而開辦的職訓探索研習,首波4個班次將於9月21日開訓。其中,在高雄鳳山的陸軍官校營區將先開辦「手工編織」、「美妝美容」2班,而高雄燕巢的工兵學校營區則辦理「飾品創作」、「堆高機操控實務」2班;報名參加的民眾多表示,安置期間若能了解且學到一些技能,待返回家園重建生活時,他們即可派上用場的創業、轉業或受僱就業,開啟人生的新頁。

這項職訓探索研習由勞委會職訓局南區職訓中心主辦,每一研習班每次上課4小時,每週安排3到4次,總授課時數以48小時為原則;南區職訓中心將遴聘專業師資以深入淺出的講授內容與實作練習,讓受災民眾能初步「探索」與了解各職類的特質與發展。

目前,職訓探索研習共規劃了19種職類班別,屬於「生活技能類」有美容、美髮、飲料調製、餐飲製作、烘焙食品、農產品加工、保育人員、居家服務等8種;「營建技能類」則有鋼筋、模板、混凝土、泥水、水電、堆高機等6種;「手工藝創作類」有木雕、皮雕、手工編職、手工香皂、飾品創作等5種;另有不分職類的「其他」。

每一班的報名人數達20人即開班,超過40人以上者則加開班次。受災安置民眾只要是年滿15歲到65歲的失業者,都可報名參加並自由選擇研習的班別,而研習費用、勞保費則由勞委會職訓局全額補助。也因此,勞委會職訓局將視實際需求以適時調整開班的職類與數量。

88受災民眾現已分別安置在高雄鳳山的陸軍官校營區、高雄燕巢的工兵學校營區與鳳雄營區、高雄大樹的仁美營區,以及屏東內埔的龍泉營區。其中,在陸軍官校營區辦理之手工編織、美妝美容2班,與工兵學校營區辦理的飾品創作班、堆高機操控實務2班,因報名累計人數都已超過20人而符合開班原則,所以,這4個班次將訂於9月21日上午開訓。

根據職訓局南區職訓中心初步統計,報名參加「手工編織」、「美妝美容」與「飾品創作」的民眾絕大多數都是女性,且都係高雄縣那瑪夏鄉、桃源鄉的布農族原住民;她們希望在臨時安置的生活結束之後,能重返家園的與親友合夥開店或獨資擺攤做生意。報名參加「堆高機操控實務」的民眾則多為男性,女性只有一人;他們打算在學會操控堆高機後,能協助重建自己的家園,未來,還可以投入重大公共工程建設行列。

勞委會職訓局表示,職訓探索研習係針對受災安置民眾在災後調適階段而先行辦理的短期訓練課程,一旦他們的生活狀況趨於穩定且對參加職訓具有強烈意願者,勞委會職訓局依其適訓情形,提供100小時或300小時以上專長訓練課程的機會,以提升其技能與職場競爭力,並輔導或推介其就業、轉業或創業。

民眾如欲查詢各類職訓課程或訓練計畫,可撥打0800-777-888免付費專線電話洽詢,或逕自上網到「職訓e網」(www.etraining.gov.tw)查閱。

補充資料
1.截至9月17日止,受災安置民眾報名參加職訓探索研習課程共有127人,
其中,暫居在陸軍官校營區有49人,工兵學校營區則有45人,鳳雄營區則有11人,仁美營區有16人,屏東龍泉營區則有6人。報名人數仍在增加異動中。
2.預訂配合承訓的單位有:樹德科技大學(皮雕、手工編織、手工香皂、飾品創作、飲料調製)、東方技術學院(美容、美髮)、義守大學(保育人員、居家服務)、永達技術學院(鋼筋、模板、混凝土、泥水、水電)、高雄縣中餐工會(餐飲製作、烘焙食品、農產品加工)、藍沙灣工廠(木雕),以及工兵學校(堆高機操控)。
3.配合安置民眾移入永久屋或組合屋之生活重建,職訓局南區職訓中心將依據當地產業特色或建構手工藝等產業為目標,開辦木雕、皮雕、手工編織、飾品創作、農產品加工等進階之專業訓練課程,並在訓練期間,由勞委會福利處洽請銷售之廠商或平台與受訓學員建立聯繫管道,待學員結訓後,即可透過網路或實體商店以協助學員販售製品、增添經濟收入。
4.洽詢電話:職訓局南區職訓職中心技術服務課(07)821-0171#302~306。
  • 業務單位:新聞聯絡室
  • 發布單位:新聞聯絡室
  • 發布日期:2009-09-18
  • 點閱次數:
:::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