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勞動部全球資訊網中文網 Logo

搜尋功能
文字客服
有任何問題嗎? 歡迎試試智能機器人: 樂博
:::

台灣職場奈米微粒暴露濃度都很低,勞工安全衛生研究所呼籲奈米事業單位應持續防範奈米微粒暴露

業務單位:勞工安全衛生研究所

近日報載奈米微粒造成肺部傷害,雖然現階段勞工安全衛生研究所已測定台灣地區大部分奈米作業場所暴露狀況,勞工暴露狀況都很低,但是勞工安全衛生研究所仍特別呼籲奈米事業單位應持續參考職業衛生管理策略,防範勞工奈米微粒暴露。

國際及國內已有很多研究顯示,奈米微粒會造成動物及細胞株危害,這些實驗都是在實驗室利用非正常方法造成高暴露,與實際勞工暴露狀況有所差異。對於作業人員之危害情形,在2009年國際學術期刊一篇案例報告,報導中國大陸一家進行塑膠玻璃印刷工廠勞工,因在密閉空間作業,造成勞工高濃度有機溶劑及微粒之暴露,職業病醫師依據奈米微粒沉積於肺部組織照片及實驗室設備表面奈米微粒堆積照片,推測這些勞工係因為奈米微粒造成傷害,不過國際上著名之奈米危害研究專家都指出,這些勞工受到太多之危害影響因素造成,例如高濃度有機溶劑、通風狀況不良等,因此奈米微粒造成傷害之結論必須再確認,不過專家學者都呼籲,必須作好作業環境管理,降低勞工之暴露,應該可避免勞工受到作業場所危害物危害。

勞工安全衛生研究所已針對台灣地區大部分奈米作業場所進行環境測定,測定結果發現暴露狀況並不明顯,勞工安全衛生研究所也已證實職業衛生控制防護方法可有效降低勞工奈米微粒暴露,因此勞工安全衛生研究所呼籲,從事奈米微粒研究、開發、生產之單位,應該採取適當之控制防護方法,如局部排氣、呼吸防護具等,來降低作業人員之暴露濃度,而對於作業環境是否有奈米微粒逸散,勞工安全衛生研究所亦已引進儀器及測試方法,可協助確認是否有逸散情形。
  • 業務單位:新聞聯絡室
  • 發布單位:新聞聯絡室
  • 發布日期:2009-09-21
  • 點閱次數:
:::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