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勞動部全球資訊網中文網 Logo

搜尋功能
文字客服
有任何問題嗎? 歡迎試試智能機器人: 樂博
:::

積極扶植 勞委會堅持與身障朋友站逗陣

業務單位:職訓局


身心障礙者權益保障法(簡稱身權法)的修法及後續如何落實,對於身障朋友來說,是件重要的事情;勞委會身為勞工主管機關,在促進身心障礙者就業的議題上,除與相關部會協力合作外,更朝多元的服務模式積極協助身障朋友,讓他們在職場上能夠一展潛能、發揮所長。

勞委會表示,為提供身心障礙朋友完備的職業重建服務,職訓局規劃了支持性及庇護性就業服務、職業輔導評量、職業訓練等政策方案,而「庇護工場」更在本會積極扶植下成長至104家,提供1,558個庇護性就業機會。庇護工場營業類型繁多,舉凡餐廳、二手商店、清潔隊、手工創作、印刷美工,更有經營農場者,透過專業人員及技術輔導人員之協助,提供身心障礙者長期就業支持,使其工作能力得以強化、發揮。

回顧庇護工場之發展歷程,在96年7月11日身權法修正公布前,全國向勞工主管機關申請設立之庇護工場僅28家,當時社政、衛生、勞政所主管之庇護工場共用「庇護工場」名稱,提供之服務類型、方式多所不同,致社會大眾產生混淆;勞委會為維護身心障礙者之就業權益,希望相關政府單位共同為滿足身心障礙者之多元需求而努力,多次與各部會、民間身心障礙團體、專家學者開會研商庇護工場定位議題。

勞委會強調,身權法修法迄今,「庇護工場」已明確定位為就業職場,應有「勞雇關係」之適用,透過職業輔導評量之評估與建議,提供無法進入競爭性就業市場之身心障礙者庇護性就業服務;而身心障礙庇護性就業者不僅受到相關勞動法規之保障,亦毋須負擔任何入場費用,原先屬於照顧、復健性質之社會福利機構或醫院組織,則不再使用「庇護工場」之名稱。

各級勞工主管機關為扶植庇護工場更是不遺餘力,以98年度為例,當年度政府辦理庇護性就業經費達1.7億元,超過投注於辦理支持性就業經費(約1.3億元)。本會為協助各地方政府辦理庇護性就業服務,扶植庇護工場發展,訂有「補助地方政府辦理身心障礙者庇護性就業服務計畫」,補助項目包含設施設備開辦費及汰換費、房屋(土地)或車輛租金、人事費、行政費、庇護性就業者健保費雇主負擔費用、地方政府辦理庇護工場產品宣導、專業人員培訓等配套措施等;另委託辦理「庇護好站」(http://egood.evta.gov.tw/),推廣全國庇護工場之產品。

勞委會再次表示,庇護工場定位的改變,雖然會增加人事成本,然而對於身心障礙者勞動權益的保障,以及勞動價值的肯定,深具重大的意義。當然,本會未來將成為勞動部,積極發展身心障礙者之勞動力,更是責無旁貸,因而期待透過不同政府部門的分工努力,消弭就業歧視,朝向發展更多元、融合式之就業服務,讓更多的身心障礙者可以有自信地走入勞動市場中,在每個職場皆可發揮不同的角色。?
  • 業務單位:新聞聯絡室
  • 發布單位:新聞聯絡室
  • 發布日期:2011-02-24
  • 點閱次數:
:::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