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勞動部全球資訊網中文網 Logo

搜尋功能
文字客服
有任何問題嗎? 歡迎試試智能機器人: 樂博
:::

突破景氣衰退困境,開創優質營運績效,11事業單位與個人獲頒「2009人力創新獎」

業務單位:職業訓練局

勞委會舉辦的「2009人力創新獎」,正式敲定在10月9日進行頒獎典禮,總計共有11家事業單位與個人獲獎。勞委會表示,去年底,全球金融海嘯衝擊各國,使得許多企業陷入經營的困境;但這11家事業單位與個人卻能在逆勢中奠基成長,藉由提升員工素質以創造營運佳績,獲獎實至名歸。

「人力創新獎」備受國內事業單位的重視,今年度是第五次辦理,其地位等同於電影界的「金像獎」、音樂界的「金曲獎」。即因去年下半年發生了金融海嘯,對全球經濟造成嚴重影響,所以,為鼓勵在逆勢中成長的事業單位,「2009人力創新獎」審查委員會研議決定,在大型事業機構團體獎項部分,再增加1個名額,使原定的5個獲獎名額,最後增為6個。
  
獲獎的6家大型事業機構為:花旗(台灣)商業銀行、信義房屋、特力屋、慈濟醫院、創意電子與喬山健康科技公司。中小型事業機構獲獎者是:勝典科技公司。專業團體獎則為:財團法人保險事業發展中心。個人獎有3位,分別是:朱敏杰(港商匯豐銀行人力資源學習發展部資深副總裁)、范揚祝(荷蘭商天遞公司台灣分公司人力資源處處長)、許世芳(陽明海運公司資深協理)。

這11家事業單位與個人中的共同特色,就是「重視員工的在職訓練與進修」。有的企業花重金從國外引進極具創意的訓練課程;有的則建立「教師資料庫」,洽請安排各領域的專業師資為員工們充電;有的企業把最高層主管到第一線員工,全都納入進修訓練;有的則自行研發工作能力檢定,以提升員工職能並納入升遷考核指標。在在顯示人力創新、素質提升,將帶給企業豐碩的回饋,更符合「2009人力創新獎」之「智匯台灣,佈局全球」的設獎意旨。

勞委會指出,民間企業是我國經濟發展的動力,但受到貿易全球化、自由化的衝擊,台灣經濟從過去的代工生產製造,轉型升級以附加價值產業為目標;尤其在加入「世界貿易組織」(WTO)後,企業需要藍海策略,找到新的價值與生命力,進而面對開放市場的衝擊。所以,獲獎的11家事業單位與個人,他們讓內部人力具備國際觀的視野、多元化的觀念、臨危抗壓的耐力,以及前瞻性的創意,不僅為商品開創了高附加價值與銷售契機,也跳脫從去年到現在景氣衰退、經濟發展停滯的困境。

勞委會表示,許多經濟發展指標預測,今年底,金融面、消費面與生產面已有回溫現象,景氣也將走出低迷,而隨著經濟復甦,將帶來更多就業市場的動能,但「失業率」這個指標,在景氣反轉漸入佳境之際,可能無法立即正向回應,所以,提升勞工的職能與競爭力、促進勞工就業、保障勞工生活等,仍是勞委會努力的施政重點;勞委會將持續推動「97-98年短期促進就業措施」、「98-101年促進就業方案」、「立即上工計畫」、「培育優質人力促進就業方案」、「產業人才投資方案」,並強化相關職業訓練,有效提升失業者與社會新鮮人的職場競爭力,協助其就業。

另方面,為因應金融海嘯的衝擊,勞委會職訓局也對職業訓練的內涵做了調整,例如,在傳統的職類培訓之外,也配合行政院推動「六大新興產業」政策,分別從生物科技、觀光旅遊、綠色能源、醫療照護、精緻農業與文化創意等重點產業,規劃辦理相關人才培訓。未來,一旦工作機會釋出時,這群擁有新技能的人力就能順利進入或重返職場。

勞委會表示,「勞」、「資」之間是唇齒相依的互動關係。政府在保障勞工權益之餘,也要扶助企業追求永續發展,並鼓勵企業培育優質的人才,創造更好的營運績效,進而開創勞資雙贏的局面。?
  • 業務單位:新聞聯絡室
  • 發布單位:新聞聯絡室
  • 發布日期:2009-10-06
  • 點閱次數:
:::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