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勞動部全球資訊網中文網 Logo

搜尋功能
文字客服
有任何問題嗎? 歡迎試試智能機器人: 樂博
:::

進用身心障礙者績優 吳揆「金展獎」頒?表揚

業務單位:職業訓練局

勞委會為獎勵進用身心障礙員工績優的公家機關與私人企業,訂於10月20日下午一點假王朝飯店二樓國際大會堂舉辦「金展獎」頒獎典禮,行政院吳敦義院長將蒞臨現場,向今年得獎的績優單位表達政府最誠摯的感謝及肯定。

「金展」(註)為雇主及身障者致上最高敬意
  「金展獎」今年度是第7年辦理,98年度共計有110個公、私立機關(構),其中100家(公、私立各50家)因長時間(平均工作年資8.98年)、高比率(平均進用身障員工9.68%)而獲獎、10家是在協助身心障礙者融入職場具優異表現的單位;另並選拔20位績優身心障礙者職業重建服務專業人員予以表揚。勞委會表示,這些企業雇主對定額進用制度的全力支持,讓我們看見了臺灣社會向上的力量;而身心障礙者進入職場後的優異表現,也讓我們看見了身障人力是企業好助力的最佳寫照,希望透過「金展獎」的頒獎典禮,對進用身心障礙員工的公私立單位、在職場上勤奮打拼的身心障礙朋友們以及從中穿針引線的職業重建服務人員,致上最崇高的感謝及肯定,也藉此拋磚引玉,邀請更多企業、機關加入績優進用身障員工的行列。?

身障員工是企業最佳夥伴
如同今年獲頒優良事蹟獎的全懋精密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執行長胡竹青所強調的,身障員工對自我態度的要求及執行工作的責任感,並不亞於一般員工。他們傑出的工作表現,證明身障人士也能在高科技產業發光發熱。寬頻房訊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也表示,公司進用的聽障員工具備專注細心及穩定的工作特質,是公司珍惜重視的人力寶藏。因此,王如玄主委再次強調,只要雇主願意給予機會及適當的協助尊重,身障員工同樣也能在職場上貢獻自己,成為企業雇主的最佳夥伴,成為企業最好的助力。

多項獎勵措施 提升進用意願
本著「平等、人性、尊嚴及安全」的施政理念,勞委會希望為這群身心障礙者打造一個平等無歧視、完善無障礙的尊嚴職場,讓他們能在職場上盡情發揮。勞委會透過「定額進用制度」,保障5萬7千多名身心障礙者在一般職場的就業機會,推動各項獎助措施,例如「職場學習與再適應計畫」,獎勵用人單位提供見習機會,每月最高補助企業22,280元;「立即上工計畫」補助企業進用身障者最高17,000元,最長補助6個月;「僱用獎助津貼」補助企業進用身障者,給予最長12個月每月1萬元薪資補助;「職務再設計計畫」每進用1名亦補助最高10萬元的職務再設計所需經費等。此外,勞委會並辦理多元職業訓練提升身心障礙者就業能力、提供個別化的就業服務媒合就業;因應今年7月11日定額進用新制實施,於6月間舉辦了35場身障者就業徵才活動,更預計在99年規劃辦理「身心障礙者職場紮根計畫」、「庇護性就業職場見習計畫」及「身心障礙者加值輔導補助計畫」,將可提供雇主更多元的選擇,幫助更多身心障礙朋友進入職場。
【附註】「金展獎」-以展翅為名,以掌聲為意!
「以展翅為名,以掌聲為意」,是金展獎logo內斂深遂的意涵,一看貌似輕舞飛揚的雙翅,蓄勢待發準備翱翔天際,另一看又像厚實的雙手捧心,鼓掌的聲響猶在耳際;展翅,是身心障礙者的決心與契機,而掌聲,是對進用身心障礙者的企業主們,致上最高的敬意。?
  • 業務單位:新聞聯絡室
  • 發布單位:新聞聯絡室
  • 發布日期:2009-10-20
  • 點閱次數:
:::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