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勞動部全球資訊網中文網 Logo

搜尋功能
文字客服
有任何問題嗎? 歡迎試試智能機器人: 樂博
:::

展現愛與關懷的力量,吳敦義院長蒞臨就業博覽會,為就業同心齊力--關心「立即上工計畫」及「多元就業開發方案」 吳敦義院長親訪雲嘉廠商

勞委會推動「立即上工計畫」推動已屆周年,已協助有5萬2,245人就業,成果斐碩。另「多元就業開發方案」政策推行至今,透過政府部門及民間團體合作,已協助9萬1千多人就業。為關心失業者參與前揭計畫實際執行情形,行政院院長吳敦義特地於10月24日南下嘉義,在勞委會主委王如玄、職訓局局長林三貴、職訓局就服組組長賴樹立、雲嘉南區就服中心主任程泰運的陪同下,拜訪福隆玻璃纖維公司及財團法人嘉義基督教醫院蜻蛉玉工坊、潮港城國際美食館(鎮昌飲食店),一方面感謝廠商支持勞工政策及民間團體配合推動就業協助方案,另一方面也鼓勵受聘員工珍惜工作暨關心工作現況。

吳敦義院長表示,為提供民眾安心的勞動環境、促進國民就業,政府責無旁貸,也是他的上任後的施政目標。儘管自去年下半年起景氣遭遇寒冬,但台灣許多企業秉持著社會責任盡己之力,在最艱難時刻,支持政府政策、不吝向勞工伸出援手寒冬送暖,最是令人感動與激賞。?

勞委會主委王如玄表示,「立即上工計畫」為因應去年之金融海嘯,自去年10月推動,截至今年10月21日統計,僅雲嘉南區就業服務中心即已協助6,710人就業,在景氣低迷之時,救失業急如星火,而「立即上工計畫」就是當時的最佳救火隊,不僅迅速讓上千職缺到位,也穩定了社會大眾對於失業所造成的恐慌。

吳敦義參訪行程首站前往多元就業開發方案計畫執行單位財團法人嘉義基督教醫院-再耕園蜻蛉玉工坊,這個單位長年以來與勞委會合作執行多元就業計畫,提供失業勞工在地就業機會,協助中高齡者及身心障礙者習得專業「琉璃珠製作工藝」技術,增進其就業職能,並積極輔導多元進用人員重返一般職場。園區除為這群弱勢勞工量身打造一個具發展潛能的事業與學習園地,在多元就業開發方案計畫執行成效亦獲得多次優等殊榮,去年即獲選行政院勞工委員會「多元就業開發方案」第五屆計畫執行優良績效的「特優」評等,而在今年其精緻「琉璃工藝-蜻蛉玉」更列為嘉義市地方文化及觀光特色產業。

另坐落於嘉義縣民雄工業區的福隆纖維公司,該公司員工人數多達300人,是嘉義地區數一數二的指標企業,雖然今年遭逢全球金融海嘯影響,但難能可貴的是,該廠商仍認同勞委會「企業多聘一人,少裁員一人」的理念,透過「立即上工計畫」僱用26人。

另潮港城國際美食館,主要經營大型餐飲業,員工人數近90人,在不景氣中逆向操作,開放職缺希能吸引更多優秀人才替公司創造更多附加價值,在本次透過立即上工計畫」,僱用6名失業勞工。此外,該廠商也進用一名35歲原本就具有餐飲管理相關經驗的失業青年,擔任廚房助手,歷經2個月的工作訓練後晉升為儲備幹部,後更榮升店長一職,也因此讓該青年更珍惜現有工作。

勞委會透過「立即上工計畫」,鼓勵民營事業單位或民間團體,提供工作機會增聘失業者,另為關心特定對象該計畫,更於今年9月增列三款適用對象(初次尋職者、符合就業服務法第24條第1項特定對象及持有88水災受災證明之失業者),並針對僱用特定對象失業及受災失業者,提高補助至每月1萬2千元,每人每月還有5千元僱用訓練津貼。吳院長深信,企業的支持與勞工的努力,能共同為就業同心齊力,建構更完整之就業環境與繁榮經濟。?
  • 業務單位:新聞聯絡室
  • 發布單位:新聞聯絡室
  • 發布日期:2009-10-24
  • 點閱次數:
:::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