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勞動部全球資訊網中文網 Logo

搜尋功能
文字客服
有任何問題嗎? 歡迎試試智能機器人: 樂博
:::

「家庭友善 勞資雙贏」-台灣職場雙贏平台啟動記者會,勞委會宣示積極推動工作與家庭平衡,營造友善的工作環境。

業務單位:條件處

勞委會為推動「工作與家庭平衡」,建立「台灣職場雙贏平台」,本日舉辦啟動儀式,並公布99年度「性別僱用管理調查」資料,推動事業單位營造友善工作環境。

勞委會表示,依據最新公布之99年度「性別僱用管理調查」資料顯示,自91年性別工作平等法施行以來,事業單位實施各項促進工作平等措施之比率均較91年提升,有助於勞工工作與家庭責任平衡;在提供育兒及托兒措施的比率亦有大幅成長,協助解決員工托兒問題,穩定勞動生產力。另,7成5以上受僱者認為性別工作平等法對於排除性別就業障礙,促進性別工作平等有幫助。此外,育嬰留職停薪津貼之發放,使勞工能兼顧工作與家庭生活。自98年5月至99年12月底止,請領育嬰留職停薪津貼者共計6萬690人,核付金額48億4,800餘萬元。

台灣職場上性別平權意識及工作平等促進近年來已大幅提升,企業如能依據企業的特性、員工的需求,發展出制度性的家庭友善措施,營造對員工家庭友善的環境,就能創造勞資雙贏。勞委會自95年以來已舉辦三屆友善職場優良事業單位選拔活動,發現國內企業已逐年重視員工的工作與家庭平衡,其中有許多為員工提供具創意、貼心的家庭友善措施,優於法令規定,深獲員工的好評。同時有很多企業開始建立及推動企業內的家庭友善措施,但缺乏與其他企業定期溝通、分享及諮詢的管道。因此,勞委會今年成立「台灣職場雙贏平台」(Taiwan Workplace Equality Best Practice, T-WEB),作為企業間建立家庭友善措施交流、觀摩及推廣的管道。本平台有四大特色:一、分享:邀請已建立友善職場措施之企業,定期分享經驗,舉辦作為企業實施工作與家庭平衡措施觀摩活動,作為其他企業之參考。二、培力:舉辦企業推動工作與家庭平衡措施種子訓練,提供有意願建立企業內家庭友善措施之企業國內外創新作法及範例。三、協力: 協助企業規劃及建置具特色及客製化的家庭友善措施,提供諮詢或專業顧問輔導。四、推廣:廣邀全國企業加入平台,建立企業內工作與家庭平衡措施。

今日的平台啟動記者會,勞委會特別邀請已加入平台且已在企業內建立家庭友善措施的ING安智證券陳董事長怡芬、台積電人力資源杜副總經理隆欽、富邦金控人力資源處徐處長正宗及中華汽車黃副總經理重洲,分享企業推動家庭友善措施的經驗,並一起啟動「台灣職場雙贏平台」,歡迎更多的企業踴躍加入。勞委會在推動性別平等業務政策願景上,將加強推動工作與家庭生活平衡政策,期盼社會各界共同為建構「平等、人性、安全、尊嚴」的勞動環境,落實性別工作平等而努力。
  • 業務單位:新聞聯絡室
  • 發布單位:新聞聯絡室
  • 發布日期:2011-03-10
  • 點閱次數:
:::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