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勞動部全球資訊網中文網 Logo

搜尋功能
文字客服
有任何問題嗎? 歡迎試試智能機器人: 樂博
:::

「家事服務」練功房 專業培植好頭路 勞委會推「一魚多吃」好方案

業務單位:職訓局

女性在職場逐漸嶄露頭角,但依勞委會最新調查顯示,37%女性勞工是家庭主要經濟支助,其中一成四身兼主要照顧者,推估這類須一肩扛起家中重擔的女性約25萬人,勞委會為疼惜職業婦女,推出「家事好幫手專案」,希望蠟燭多頭燒的職業婦女能有喘息的機會,同時也能提供婦女或有意願從事家事服務業的朋友,另一種就業選擇。

「許婦女一個安心及支持的工作環境」,是勞委會王如玄主委在施政上所堅持及要求的,王如玄主委在勞委會主委就任前,是人權律師及婦女運動倡議者,所以就任勞委會主委後,更是積極推動各項婦女權益之施政措施。此次由職業訓練局推出「家事好幫手專案」,就是希望讓同時擔負家庭經濟支柱與主要照顧的職業婦女能有更好的身心靈喘息機會;同時讓市場需求日趨重要的「家事服務」產業更有制度性地被建構;另一方面,因「家事服務」產業透過更有制度性地建構後,因產業鏈的需求,將可產生更多的就業機會與選擇,王如玄表示,「家事好幫手專案」是一魚多吃及多贏的好方案。

在「家事好幫手專案」的記者會中,勞委會邀請家事服務員陳嘉敏分享心得,陳嘉敏說,「勞委會職訓局培訓課程的內容很實用,老師會教一些居家清潔的基本技巧,針對不同材質、區域,使用專屬的清潔工具和專業的方法,服務客戶時很有幫助」。另一位服務員鍾麗灼則說,「勞委會職訓局開設的課程,不僅讓他們學到專業的清潔方法,更讓他們所提供的家事服務,贏得被服務者的專業認同;尤其有了家事服務管理員的結業證書,在政府掛保證之下,客戶更願意、更放心的僱用他們。同時,客戶也可以在工作及生活上有所喘息,這是從事家事服務最大的成就感。」,活動中,王如玄主委為家事服務員披掛?專業管家?彩帶,肯定「家事服務員」的專業價值及對社會的貢獻。

勞委會表示,「家事好幫手專案」試辦計畫期間,將由曾經從事家事服務相關業務或有意願投入之民間團體提出計畫,補助其進用業務拓展人員以及客服管理人員,開拓服務需求與提供客戶管理服務,民間團體則負責協助媒合受訓合格的?家事服務員?或培訓有意願從事之失業者提供家事服務。另為提高成效,並提供教育訓練補助及團體績效獎勵。依據民國94年至99年近6年職業訓練統計資料,參加家事服務相關職類訓練之結訓人數累計已逾5萬人,平均就業率約5成,深具產業發展之潛力。?
  • 業務單位:新聞聯絡室
  • 發布單位:新聞聯絡室
  • 發布日期:2011-03-11
  • 點閱次數:
:::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