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勞動部全球資訊網中文網 Logo

搜尋功能
文字客服
有任何問題嗎? 歡迎試試智能機器人: 樂博
:::

火場模擬體驗

業務單位:勞工安全衛生研究所

由勞工安全衛生研究所與清雲科技大學共同成功研發自製的多重情境火災模擬器,近2個月分別於仁武、林園工業區及南部、中部科學工業園區公開展示訓練,並邀請長榮大學與消防單位協助指導。其展示訓練活動由勞委會結合相關勞工朋友、企業雇主、消防單位、學術界等,共同提升防災教育訓練。

另依據消防署97年火災統計,火災發生地點與勞工工作場所有關約佔43%(包含車輛、船舶、工廠、商業建築、工地等其它建築物);火災發生原因與勞工工作性質有關約佔44%(電氣、機械設備、瓦斯漏氣爆炸、爐火及化學物品使用不當等)。預防火災不能只單靠消防單位,勞工也應有消防安全的責任。

有關火災模擬設備是在一個燃燒室,運用程式控制燃燒所需要的空氣量、瓦斯量及燃燒狀態點等,來產生變化成不同的火場燃燒情形。因此,可作為火災預防訓練及火場研究的試驗平台,其主要成果,除建議對於預防閃燃的措施,可採用水霧代替水柱的運用,於順風進行噴灑於火源上,達到降低溫度及抑制閃燃發生機率外;在火災預防訓練用途上,亦分別於97年7/3南部科學工業園區、98年4/22-23台北國際安全博覽會、9/29仁武工業區、10/15南部科學工業園區、10/20林園工業區、10/27中部科學工業園區等場地,公開進行展示與模擬體驗,藉由變換各種不同火災情境,例如:側壁延燒、天花板燃燒、方型油槽燃燒、閃燃等一般工廠的火災現象,讓勞工了解火災的可怕,體驗火場燃燒的溫度、濃煙及瞬息萬變的火焰,另進一步學習如何冷靜及使用消防器材,進行隔熱、煙濃的體驗與抑制閃燃發生的技巧,確保自身安全後進行救災活動。

(參考附加檔案圖1、圖2)
  • 業務單位:新聞聯絡室
  • 發布單位:新聞聯絡室
  • 發布日期:2009-11-17
  • 點閱次數:

檔案下載

  • d1509c00e71a1cdcde232c4382b26e3c doc
:::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