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勞動部全球資訊網中文網 Logo

搜尋功能
文字客服
有任何問題嗎? 歡迎試試智能機器人: 樂博
:::

勞委會向歐洲取經 建構我國勞動政策新思維

業務單位:綜合規劃處

鑒於歐洲國家自90年代推行彈性安全勞動政策成效良好,勞委會以「彈性安全」為主軸,於98年12月8日至12月9日假集思台大會議中心,舉辦「勞動市場彈性安全策略國際研討會」。此研討會探討的議題包括:勞動市場彈性安全策略的機會與挑戰~國際經驗分享、勞動市場彈性安全策略與勞動法制、勞動市場彈性安全策略與集體協商、勞動市場彈性安全策略與社會對話、勞動市場彈性安全與永續生產力等5項議題,邀請來自歐洲勞工組織、雇主協會及歐洲學界等專家學者與會,該會主任委員王如玄也將蒞場致詞。

本次與會之國際專家學者包括曾於國際勞工局擔任勞動基準署的Jean-Claude Javillier教授、曾於荷蘭總工會(FNV)與歐洲議會服務多年的Jan Cremers教授、丹麥Aalborg 大學勞動研究所副教授Flemming Larsen、現任歐洲雇主協會會員暨波蘭私部門雇主聯盟社會對話與社會事務處處長Malgorzata Rusewicz、現任歐洲增進生活與工作條件基金會、歐洲就業與勞資關係事務及歐洲勞資關係瞭望台之研究處長Isabella Biletta、在勞動研究領域進行研究調查與諮詢業務超過25年,現任荷蘭鹿特丹Erasmus大學社會經濟研究所主任Jaap de Koning、荷蘭Tilburg 大學彈性安全研究所資深研究員Irmgard Borghouts等。

國內專家學者則包括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社會安全組召集人詹火生教授、中央大學副校長李誠、中正大學副校長衛民、環球經濟社社長林建山、臺灣勞動法學會理事長劉志鵬、政治大學法律學系教授黃程貫、政治大學法律系助理教授林佳和、台灣大學國家發展研究所副教授辛炳隆、開南大學通識中心助理教授劉黃麗娟、政治大學勞工研究所教授成之約、本會副主任委員潘世偉等。

提到勞動市場「彈性安全」制度,就屬丹麥與荷蘭推動最為成功,歐盟持續推廣此制,在歐洲各國推動彈性安全概念,在勞動安全前提下,活絡勞動市場與增進經濟發展。這個制度也伴隨歐洲勞工、企業與政府走過金融風暴的幽谷,其經驗值得我們多加瞭解與思考。透過本次的國際研討會,勞委會期望促進各界對「彈性安全」更進一步的瞭解,也讓我國勞、資、政、學能與歐洲代表共同交流經驗與意見,增進社會夥伴關係,也提升我國勞動力之永續發展。
  • 業務單位:新聞聯絡室
  • 發布單位:新聞聯絡室
  • 發布日期:2009-12-07
  • 點閱次數:
:::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