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勞動部全球資訊網中文網 Logo

搜尋功能
文字客服
有任何問題嗎? 歡迎試試智能機器人: 樂博
:::

企業徵才、爭才!勞委會『旺兔順利GO』桃園區就業博覽會助你就業

業務單位:職訓局

景氣回溫,很多廠商在農曆春節過後大舉徵才,爭才,為因應廠商求才需求,勞委會在今(100)年第1季於全國北、中、南區規劃辦理5場『職訓精彩、就業滿百-旺兔順利GO』大型就業博覽會,繼臺中、臺北、臺南場次後,今(26日)天第4場次在桃園巨蛋舉辦,共有100家廠商提供近7000個職缺,行政院吳敦義院長、勞委會王如玄主委、桃園縣吳志揚縣長、桃園市蘇家明市長,以及立委楊麗環等都親臨就博會現場為求職民眾加油打氣。

勞委會職訓局桃竹苗區就服中心統計,今(26)日總計湧入5700人,其中「徵才專區」遞送履歷2975人次,初步媒合1328人,媒合率44.64%。而最受青睞的熱門廠商是「戰國策」公司,共有245人應徵,初步錄取166人;第二熱門是「全聯」公司,共有139人應徵,初步錄取92人。

吳院長在致詞時表示,現在的就業市場是事求才,就業博覽會應改為求才博覽會更能貼近事實。走過金融海嘯衝擊,經濟已逐漸回穩成長過程中,對於廠商所遭遇到的缺工問題,已指示經建會、勞委會、教育部等相關部會一定要確實瞭解原因,盡力協助解決,建立媒合平台推介或培訓企業所需人力。吳院長說,桃園是一個好寶地,具有非常多的優勢,是國家的門戶,縣內又有15家大專校院,人力資源多元及充沛,廠商可以到桃園找到好的人才,這對於國家經濟的發展有很好的動能及基礎。

吳院長表示,雖然二月份的失業率微幅上升,但這是因為季節性因素所造成;不過,勞委會很努力在就業媒合的工作,例如服務青年朋友們,更透過網路的ejob網站提供多項的求職機會、資訊等。吳院長最後用四句佳言祝福與拜託在場的廠商,「日進斗金賺大錢、守法重義繳稅多、善待員工闔家樂、節能減碳愛台灣。」,同時也祝福今天求職朋友都能找到自己理想中的好工作。

勞委會王如玄主委在致詞時指出,主計處22日公布二月份失業率,比一月上升百分之零點零五,只要失業率一有波動,她就會開始緊張,不過經瞭解,此次失業率的增幅是歷年同期最低,這係因農曆春節前後轉職潮,民眾自願離職而換工作所致。王如玄強調,目前求供倍數為1.65,也就是一個勞工朋友有1.65個工作機會在等他;而就桃竹苗地區來看,二月桃竹苗地區求供倍數為2.46,桃園地區為2.62,職缺機會較去年同期有近3倍的成長。王如玄強調,現在是「勞方市場」,呼籲待職、轉職及求職者好好把握這近幾年來的就業黃金機會,她也祝福大家求職順利!

針對目前「求才超過求職」的現象,王如玄表示,現在政府舉辦就業博覽會,不再是「人求事」,反變成了「事求人」,她除鼓勵年輕求職者找工作要「先求有、再求好」,也籲請求才廠商要因應景氣回升以提高勞工福利條件才能聘用與留住人才;畢竟雇主與其員工都是身處在同一條船上打拼。對於企業缺工情況,已推動「企業求才速配計畫」,瞭解其缺工需求、求才未能補實原因,依求才需求提供媒合服務或職業訓練資源,並針對大量徵才之廠商提供單一廠商徵才服務,協助廠商儘速補實人力。

王如玄主委進一步提到,雖然失業率已逐漸下降至金融海嘯前狀況,但青年族群之失業率仍偏高。根據國際勞工組織發表的《2010年世界青年就業趨勢》報告指出,各國有關2011年青年失業率預測將比2010年下降,但青年就業市場回升仍為緩慢,各國應多關注青年就業問題。反觀國內,勞委會今年亦以「青年就業」為就業願景,採取全面及整合策略,結合教育與培訓計畫及各項就業措施,推動「青年旺兔順利GO」專案,於各公立就業服務站設立「青年專櫃」加強就業媒合,提供「就業先修班」、「結合大專校院辦理就業服務計畫」、「整合大專畢業生促進就業資訊平台」及「主題就業博覽會」等就業服務措施,另並辦理「青年產學訓合作訓練」、「大專校院就業學程計畫」、「青年就業旗艦計畫」、「青年職業訓練體驗計畫」、「待業青年專長訓練」及「青年技能大賽」等職業訓練及技能競賽措施,協助青年順利進入勞動市場。

王如玄主委還表示,馬總統在競選政見中提出要成立勞工權益基金,就是希望提供勞工在法律上更好的後盾及支持;所以,勞委會透過與法律扶助基金會的合作,藉由該基金會各地的服務地點提供勞工有關權益上的法律諮詢及訴訟協助等,這一年多來,服務了近一萬多件案件,提供了十萬多名勞工訴訟協助,追償近四億元的薪資、資遣費及退休金等;所以,勞委會除了協助勞工就業之外,更致力於勞工權益的維護。

除5場次大型就博會,勞委會各就業服務站持續辦理各類中、小型徵才活動,民眾如欲知更詳盡的其他徵才活動資訊,可於上班時間就近洽詢各區就業服務中心,或上勞委會職訓局全國就業e網(www.ejob.gov.tw)查詢,亦可撥打24小時免付費就業服務諮詢專線0800-777888,將有專人提供服務,或於各就業服務站所設置之就業e點靈工作查詢機,查詢及列印工作機會自行與雇主聯繫面試。另勞委會為方便民眾輕鬆取得相關就業訊息,特別與統一超商合作,民眾可在7-Eleven約4,700多個服務據點(含澎湖及金門)之ibon首頁?
  • 業務單位:
  • 發布單位:新聞聯絡室
  • 發布日期:2011-03-26
  • 點閱次數:
:::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