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勞動部全球資訊網中文網 Logo

搜尋功能
文字客服
有任何問題嗎? 歡迎試試智能機器人: 樂博
:::

勞委會邀請歐洲專家參與「2009年彈性安全勞動政策國際研討會」,勞委會以調配「鳳梨酥」來引喻我國勞動彈性安全方案

業務單位:綜合規劃處

行政院勞工委員會於本(98)年12月8至9日於集思台大國際會議中心辦理「2009年彈性安全勞動政策國際研討會」,該會邀請來自波蘭、荷蘭、愛爾蘭、丹麥與法國在勞動市場彈性安全領域的知名專家學者來台與會,分享歐盟推動彈性安全政策的經驗與成果,勞委會王主任委員如玄在會中也提出了我國的調配「勞動鳳梨酥」彈性安全方案。

王主任委員於開幕式致詞,強調該會向來重視勞動者的權益保障,如推動「就業保險法」、「大量解僱勞工保護法」,並修訂「勞動基準法」、「勞工保險條例」、「性別工作平等法」、「就業服務法」等,為勞工建構更健全的就業安全網,力促勞動市場安全性。但在全球化的國際情勢下,彈性工作、非典型就業、非正式勞工,已成為勞動市場的一部分,因此,如何運用彈性安全制度,保障非典型勞工權益,並將這些勞工漸進導入正規經濟,也是該會施政重點之一。該會也參酌歐洲推動「積極勞動市場政策」作法,透過職業訓練、就業服務與提供就業機會等方式,活絡勞動市場。

王主任委員表示彈性的前提必須是兼顧勞工權益,也相信彈性與安全間可以有最佳配合比例,就如同鳳梨酥內餡一樣,酸度高、纖維粗的鳳梨,加上高甜度、纖維細緻的冬瓜,看似互斥,但可巧妙搭配成為好吃且有特色的點心。透過本次研討會的國際交流,期望加深各界對「彈性安全」的瞭解,增進社會夥伴關係,為能適應未來勞動市場發展,調配出一個有想像力的「勞動鳳梨酥」解決方案。

丹麥學者Flemming Larsen認為,該國近年成為實施勞動市場彈性安全的最佳典範──丹麥的制度融合彈性勞動市場、自由的僱用與解僱程序、寬厚的社會安全制度及積極勞動市場政策。丹麥的成功之道,就是從「工作保障」轉換至「就業保障」,意即保障勞動市場內部的工作轉換,而非對工作職位的保障。Larsen也表示,丹麥有堅強的社團架構,且內蘊勞資雙方利益平衡的社會契約,這些特質雖然無法複製,但社會對話、互信互賴仍是轉換至彈性安全的必需條件。

荷蘭學者Jan Cremers與歐洲雇主協會(European Business)出席的波蘭籍Malgorzata Rusewicz則表示,「彈性安全」的基本概念包括勞動市場彈性與工作安全,由於Cremers曾任職於荷蘭總工會(FNV)、歐洲工會聯合會(ETUC)等組織,最能深刻瞭解工會成員在彈性安全制度中的角色,以及社會對話與勞資協商的重要性。

曾任ILO國際標準處處長,現任巴黎第二大學教授Javillier則認為,沒有一體適用的彈性安全法規,也咸信彈性安全法律是社會夥伴意見「平衡」的結果。代表歐洲雇主協會(European Business)出席的Malgorzata Rusewicz,則提到彈性安全的迷思,認為雇主也想追尋安全,例如落實法規、企業投資在人力資源、新科技或混和式作法,可以讓企業永續經營、勞資雙贏。歐洲增進生活與工作條件基金會(EUROFOUND)的專家Isabella Biletta則認為,彈性安全不能缺漏的就是社會夥伴的協商對話,而每個國家有不同背景,需要先訂出各項彈性安全對策的優先順序,並考量成本因素,也需要時間建立機制。

在勞動經濟領域具25年經驗的荷蘭學者Jaap de Koning從經濟學角度分析彈性與安全的利弊,並強調教育與終身學習、推動健康的生活方式,讓健康的勞動力作為經濟成長的助力;同時建議政府應協助身心障礙者、中高齡者,並將目標放在提高就業率,而非僅注重減少失業率。現任荷蘭Tiburg大學彈性安全研究所的資深研究員Irmgard Borghouts則認為,荷蘭的波德模式,亦即為解決水患共同合作的模式,讓荷蘭人具有妥協的個性,也使社會對話能有所成,讓荷蘭目前享有低失業率及高勞動市場參與率,這是荷蘭有大量部分工時工作者的結果,但該國因應人口老化,也面臨期望增進勞動參與,但不易提高工時的挑戰。

本次研討會,國內專家包括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社會安全組召集人詹火生教授、中央大學副校長李誠及中正大學校長衛民等,並有來自工會、雇主協會及學界等人士約180人與會。專家學者咸認為,彈性安全係由社會夥伴共同營造,也需配合各國不同環境而調整,世界上沒有一個完美的「彈性安全模式」,例如丹麥與荷蘭雖被稱為彈性安全典範國家,但其受人讚譽的高社會福利制度,需要人民、企業繳高比例的稅捐,其實成本很高,社會夥伴關係也歷經百年時間建立。我國推動勞動市場彈性安全制度,仍有一段很長的路要走,但能確定的是應透過夥伴關係,由三方夥伴共同找到台灣自己的彈性安全模式!?
  • 業務單位:新聞聯絡室
  • 發布單位:新聞聯絡室
  • 發布日期:2009-12-11
  • 點閱次數:
:::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