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勞動部全球資訊網中文網 Logo

搜尋功能
文字客服
有任何問題嗎? 歡迎試試智能機器人: 樂博
:::

簽ECFA增就業機會,勞委會編364億護勞工

業務單位:綜合規劃處

行政院勞工委員會於今日(12月14日)假中華經濟研究院蔣碩傑國際會議廳,舉辦「貿易自由化對臺灣勞動市場之影響及因應」論壇,探討我國在貿易自由化下勞動政策可行之作法及相關因應措施,計有學者專家、工會代表、雇主團體、政府機關代表以及大專院校師生150餘人與會。

鑒於國內社會各界相當關注貿易自由化對我國勞工之影響,本次論壇分別就「貿易自由化下對我國勞動市場之影響」、「主要國家因應貿易自由化之協助勞工措施及政策思維(美、歐、韓、日)」以及「貿易自由化下我國勞動政策該有的走向和作為」等議題,發表近期之研究成果,並進行實務面之對話及討論。

勞委會王主任委員如玄於致詞時表示,當年臺灣人一只皮箱、一口破英文就能行遍世界,創造經濟奇蹟,她相信現在的臺灣人有更強的信心與勇氣去打入國際貿易市場。依研究結果顯示,將來洽簽ECFA雖然對我國整體而言是有利的,雖仍不免有部分勞工會受到影響,但是每個受影響的勞工背後都是一個家庭,政府責無旁貸應給予他們協助。

國貿局王劍平主任秘書強調,政府洽簽ECFA的立場是不開放大陸勞工來台工作,且世界貿易組織(WTO)亦未將勞工議題納入談判範圍,WTO各項協定目前也未對勞工議題有所著墨,而外國企業來台投資,其商務人士也只能有條件的暫准進入,況且,外國公司來台投資,也會創造國人的就業機會。

政治大學陳小紅教授指出,貿易自由化是當今世界各國無可逆轉之趨勢,而政府在此國際情勢下,應規劃協助產業及勞工的相關配套,參酌美、歐、韓、日等做法,研擬因應措施。

勞委會職業訓練局林三貴局長表示,為因應貿易自由化,政府將編列950億元預算輔導敏感性產業進行升級及轉型,其中364億將用於保護勞工的協助方案。?
  • 業務單位:新聞聯絡室
  • 發布單位:新聞聯絡室
  • 發布日期:2009-12-15
  • 點閱次數:
:::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