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勞動部全球資訊網中文網 Logo

搜尋功能
文字客服
有任何問題嗎? 歡迎試試智能機器人: 樂博
:::

行政院勞工委員會99年新年記者會-活化就業市場動能、強化勞動權益保障、促進工作生活品質

業務單位:綜合規劃處

行政院勞工委員會主任委員王如玄,以「活化就業市場動能、強化勞動權益保障、促進工作生活品質」三大施政目標召開新年記者會。面對新年度的挑戰,將在保障勞工朋友權益為前提下,活化就業市場,並讓勞工有更好的工作生活品質,作為今年努力方向。

王如玄主委表示,過去一年來,勞動市場受到全球金融風暴影響,導致失業率攀升,勞委會推動「立即上工」、「公部門短期就業專案」、「立即充電」、「充電加值」等促進就業計畫,提供失業者就業機會及提升勞工職能;莫拉克颱風重創南台灣,造成重大損失,為積極協助災區重建,勞委會立即啟動「八八臨工專案」、提供臨時工作津貼,並實施「災區子弟安置訓練計畫」及「受災民眾職業探索研習計畫」等就業服務及職業訓練措施,並補助受災民眾參加技能檢定,提供民眾創業貸款暫緩繳付本息,同時擴大勞工保險服務,簡化申請手續,從寬從速給付,另增列受災勞工傷病給付,及緩繳或免繳勞工保險及就業保險保費等,加上提供在地諮詢服務及維護災區作業安全等措施,期望能協助災區儘速度過難關。

此外,在勞委會所有行政團隊的努力下,完成多項法案修訂,尤其通過「勞資爭議處理法」,成立「勞工權益基金」專戶,補助勞工勞資爭議案件訴訟相關費用及必要生活費,積極協助勞工處理勞資爭議;為提供勞工更周全之就業安全保障,完成「就業保險法」修正,提高加保年齡上限、擴大加保對象,並增列育嬰留職停薪津貼保險給付、延長中高齡及身心障礙勞工失業給付期間、依扶養眷屬加給給付或津貼等,同時亦完成「勞動基準法」、「勞工保險條例」與「就業服務法」等修法工作,均有助提升勞動權益,另為因應洽簽ECFA,邀請專家學者成立「ECFA對台灣勞動市場影響評估小組」,進行勞動市場影響評估,針對工會幹部、勞工朋友、勞工行政人員陸續辦理座談21場次,使勞工及工會幹部瞭解ECFA與勞工議題及政府因應措施,並聽取勞工朋友心聲,積極研擬勞工協助方案,維護勞工就業權益。

民國99年,面對後金融海嘯全球產業與經濟結構重整,王如玄主委表示,讓每一位勞工都能穩定的就業、安全的工作與安定的生活,是勞委會的使命。因此,進一步提出「活化就業市場動能、強化勞動權益保障、促進工作生活品質」的施政目標。

在「活化就業市場動能」方面,修訂「職業訓練法」,拓展職訓服務及強化技能檢定公信力,另因應企業目前盛行以彈性僱用方式經營,為維護勞工權益,研訂適切合宜之勞動契約規範,在保障勞工權益前提下,活絡就業市場,此外,因應洽簽兩岸ECFA,啟動「因應貿易自由化勞工就業發展與協助方案」,並積極辦理提升勞工職能培訓,推動立即就業99方案等促進就業措施,促進勞工朋友就業。

在「強化勞動權益保障」方面,除保障新僱用型態勞工權益外,研擬家事服務業勞工權益保障法制,並建構以勞資為主體之基本工資調整機制、合理放寬勞工病假規定,另為進一步落實勞動三權,持續推動「工會法」修法工作,保障勞動者團結權,完備我國集體勞資關係制度,並全面提升勞資爭議處理效能,及推動社會對話,強化勞資夥伴關係,同時加強落實勞動檢查及建構完善職業災害保險體制,周延職災制度,確保勞工朋友權益。

在「促進工作生活品質」方面,為深化尊嚴勞動概念,積極培育種子師資,推動尊嚴勞動教育,同時研修「性別工作平等法」,建立友善職場,並持續建構安全健康工作環境,降低工作場所職災風險,保障勞工生命安全,此外,加強在職與退休勞工生活保障,除辦理勞工紓困貸款,紓解其經濟急需外,尚修正「勞工退休金條例」,擴大適用對象,增進勞工朋友退休生活保障。

王如玄主委最後表示,放眼台灣的總體經濟發展,在21世紀已邁向已開發國家程度,政府規劃的人力政策也應該有所不同,勞委會在未來將持續本著「平等、人性、安全、尊嚴」的施政主軸,規劃各項促進就業對策,創造多元的就業機會,在兼顧勞工需求與權益的前提下,積極推動各項施政作為。
  • 業務單位:新聞聯絡室
  • 發布單位:新聞聯絡室
  • 發布日期:2010-01-04
  • 點閱次數:

檔案下載

  • ad378fc6fa2e00689fc44e665095d46c doc
  • 6bfac56756da24ef3ec5f2be36167e16 doc
:::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