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勞動部全球資訊網中文網 Logo

搜尋功能
文字客服
有任何問題嗎? 歡迎試試智能機器人: 樂博
:::

勞委會呼籲加強局限空間危害預防

業務單位:檢查處
主管姓名:林處長進基
電話:02-85902747


有鑑時序即將進入夏日,氣溫逐漸升高,污泥、廢水及廢棄物中有機化合物易分解產生硫化氫等有害氣體,局限空間作業易因通風不良引起缺氧、硫化氫等有害物中毒災害,對此勞委會呼籲相關事業單位及作業場所應提高警覺,落實通風換氣、氧氣及有害氣體濃度測定等相關安全作業程序,千萬不要因為一時疏忽而造成悲劇發生。

去(99)年5月間,相繼發生2件污水處理槽重大局限空間災害,造成勞工7死4傷的重大傷亡,引起社會震驚及關注。本(100)年4月2日彰化縣某一養豬場於清理廢水處理池時,發生勞工因吸入硫化氫、一氧化碳等有害氣體中毒死亡,另4月6日桃園縣又發生運輸槽內拆除作業勞工因缺氧造成1死1傷的災害,顯見局限空間危害不容輕忽。

依據勞委會統計,局限空間缺氧、中毒災害,約有7成發生於天氣較熱的5至10月期間。因此,下水道、污水池、人孔、儲槽、反應槽、發酵槽、船艙、水塔、化糞池等局限空間作業場所,應特別注意下列事項:

一、先確認通風設備可正常使用,並實施通風換氣。

二、於作業前實施作業場所氧氣、有害物質濃度測定(氧氣濃度須保持在18%以上,硫化氫濃度須藉換氣維持在10 PPM以下),確認無缺氧、硫化氫等有害氣體中毒之危險。

三、應置備空氣呼吸器等呼吸防護具、梯子、安全帶或救生索等設備,供勞工緊急避難或救援人員使用。?

四、應建立工作許可機制及設置現場作業監視人員,以確保勞工作業安全及採取緊急應變措施。

勞委會特別強調,依據過去災害案例的慘痛教訓,發生緊急狀況時,如個人安全防護裝備不足,切勿貿然進入搶救,以免增加人員傷亡。為督促事業單位對相關作業能加強防範,勞委會將辦理相關防災宣導及實施勞動檢查,避免類似災害再度發生。?
  • 業務單位:新聞聯絡室
  • 發布單位:新聞聯絡室
  • 發布日期:2011-05-24
  • 點閱次數:
:::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