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勞動部全球資訊網中文網 Logo

搜尋功能
文字客服
有任何問題嗎? 歡迎試試智能機器人: 樂博
:::

讓每位勞工有更穩定的就業、更安全的工作及更安定的生活

業務單位:綜合規劃處

面對近年來嚴峻的經濟情勢,本會一向以保障勞工權益為前提,除積極推出各項協助失業者就業促進措施,更持續推動各項修法工作,保障勞工權益,國內景氣已有逐漸回溫跡象,可預期景氣的復甦將活絡就業市場動能,但勞委會並不會被動等待整體景氣復甦,將更積極推動各項施政,期讓每位勞工有更穩定的就業、更安全的工作及更安定的生活。針對全國產業總工會於1月11日所提及勞委會須檢討之十大施政措施,勞委會回應如下列:?

全產總意見1.
工會法修法:假自由之名行瓦解工會之實;既為自由,卻對成立工會人數門檻、教師工會型態、會員認定上多加限制,所謂自由成為由官方選擇性決定的自由。
勞委會回應
自由入會之重點即在保障勞工得以自主意願選擇是否加入工會成為會員,不論「公民政治文化權利國際公約」、「經濟社會文化權利國際公約」或國際勞工公約均有類此保障,本次工會法修法即是本此精神,且對於工會運作等事項均明定由工會於章程中載明,並循內部民主機制自主決定,而非官方選擇性決定的自由。

全產總意見2.
葉君璋事件:對工會幹部毫無保護能力,以裁決機制尚未實施為由,推諉卸責。
勞委會回應
勞資爭議處理法雖已新增「不當勞動行為之裁決章」,但實施時間由行政院定之,故目前並無法適用,此事件已由台北市政府著手調查,該局將就其相關資料進一步分析後召開就業歧視評議委員會審查公司是否違反就業服務法。

全產總意見3.
勞資爭議處理法:擴大限制爭議行為行業,剝奪特定勞工罷工權,違反國際勞動人權。
勞委會回應
本次修正後之勞資爭議處理法簡化罷工手續,工會只要經會員以直接、無記名投票且經全體過半數同意,即得宣告罷工。唯一完全罷工限制者為僅有教師及國防部及其所屬機關(構)、學校之勞工;另部分涉及影響大眾生命安全、國家安全或重大公共利益之事業,勞資雙方應約定必要服務條款,工會即可宣告罷工。因此勞資爭議處理法之內容,已經符合相關國際公約之規範。

全產總意見4.
基本工資2年未調:以經濟情勢為由,違背基本工資保障勞工基本生活意涵,危害底層勞工安全。
勞委會回應
基本工資之調整,由勞委會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考量國家經濟發展狀況、物價指數、國民所得與平均每人所得、各業勞動生產力及就業狀況、各業勞工工資及家庭收支調查統計等,進行審議通過後,陳報行政院核定實施。

全產總意見5.
基本工資審議官方退出:假中立真卸責;不顧勞資實力嚴重不對等現況;讓諮詢的學者成為最後的裁決者。
勞委會回應
為使基本工資之調整過程更為公正與客觀,並符合勞資雙方之需要及社會公平正義,勞委會就基本工資審議之機制(包括委員之組成、運作、開會及施行期程)等進行檢討。增加勞、資代表比例,減少官方代表比例為研議之參考方向之一,至於勞委會並無退出審議機制的問題。

全產總意見6.
五一反失業大遊行回應:毫無誠意的對話安排;回應的官員層級低,各部會回應速度及內容拖延散漫導致破局。?
勞委會回應
針對五一反失業遊行訴求,勞委會特別規劃兩天舉行社會對話,且行政院各部會對本次對談之籌備與進行相當重視,除召開會前會議討論外,亦邀請各部會正副首長及同仁50名以上參加,充分展現政府願意傾聽民眾聲音之誠意,雖當日勞工團體退出,但勞委會仍秉持繼續說明與溝通政策之態度,希望勞工能回歸理性討論,政府亦相當慎重處理其對政策之重要建議與意見。

全產總意見7.
派遣亂象:遲來的專案勞動檢查,遲來的行政作為;對用量最大的公部門不見更嚴格的檢查機制。
勞委會回應
勞委會已於去年辦理「勞動派遣勞工權益專案檢查」及研訂「勞動派遣權益指導原則」,今年1月份更針對公部門辦理「公部門派遣勞工權益專案檢查」,促使公部門加強督促派遣單位合於法令,並維護派遣勞工勞動權益。

全產總意見8.
救失業政策:妥協於各部會壓力;短期方案勞工輪流失業;製造資源浪費拉低薪資水平的負面效果。
勞委會回應
各國救失業政策,無非是以提供「公共服務工作」及「薪資或其他補貼」為主,勞委會推動的「立即上工」、「就業啟航計畫」及「黎明就業專案」,即分屬這兩種不同性質的工作型態。
1.「立即上工計畫」:讓民間部門在補貼的誘因下,提供長期工作機會,上工人員被僱用後,即受「勞動基準法」保障,雇主不得任意解僱,截至去年底,這項計畫已協助6萬6千餘失業勞工回到職場。初步調查,補助期滿6個月後的留用率達88%。
2.「就業啟航計畫」:針對中高齡、長期失業等弱勢失業者,透果補助雇主方式實施,同樣受到「勞動基準法」的保障,絕不會是短期契約工。
3.「黎明就業專案」:屬「公共服務工作」,且特別結合六大新興產業,使公共服務工作更具發展性,並設計用人單位必須提供在職訓練,讓失業者於工作計畫結束後能利用所學新技能,投入新的就業市場。

全產總意見9.
失業給付延?
  • 業務單位:新聞聯絡室
  • 發布單位:新聞聯絡室
  • 發布日期:2010-01-11
  • 點閱次數:
:::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