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勞動部全球資訊網中文網 Logo

搜尋功能
文字客服
有任何問題嗎? 歡迎試試智能機器人: 樂博
:::

國民年金報馬仔 給付權益報您知

勞委會勞保局自今年度起,結合各地方政府「馬上關懷專案」救助系統,建立「國民年金報馬仔」在地化通報機制,主動聯繫並提供國保被保險人即時服務與協助!

勞保局在受理民眾的國民年金給付申請案件時,時常發現有些人因為不知道可以申請給付,因此過了好一陣子才向勞保局提出申請,不但延誤了拿到給付的時間,也減損了社會保險及時救助的精神。為了加強勞保局與國保被保險人之間的連結,並透過主動出擊以維護被保險人及家屬的權益,勞保局自今年度起,結合各地方政府現有的馬上關懷救助系統,建立「國民年金報馬仔」在地化通報機制。

「馬上關懷」是政府目前運用在地方上的一套緊急救助系統,藉由在地化通報機制,及早發現遭逢急迫性變故導致生活陷於困境的民眾,並提供及時經濟紓困。由於這些救助對象包含家屬死亡的情形,因此也可能是國保遺屬年金或喪葬給付的給付對象,勞保局因此協調各地方政府建立「國民年金報馬仔」通報機制,自今年度起各地公所於接獲死亡事故的馬上關懷救助個案時,將同步通報當地的勞保局辦事處,而勞保局人員在接獲通報個案後,會立即確認是否符合國保給付的請領資格,然後主動聯繫民眾並協助申請給付,讓這些人能夠在第一時間提出國保給付的申請,並儘快收到給付款項。

此外,勞保局每個月底都會針對即將在下個月符合請領國保老年年金給付及原住民給付的人,主動寄發申請書,讓這些人可以儘快向勞保局提出申請。而針對重度以上身心障礙的被保險人,也會在寄發的保險費通知單上告知身心障礙年金給付的請領資格,以提醒這些人關心自己的給付權益。

從主動寄發申請書到主動協助申請給付,勞保局逐步建立國民年金的主動服務措施,就是希望每位被保險人都能知道國民年金的好處、獲得國民年金貼心且完整的保障!?
  • 業務單位:新聞聯絡室
  • 發布單位:新聞聯絡室
  • 發布日期:2010-01-18
  • 點閱次數:
:::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