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勞動部全球資訊網中文網 Logo

搜尋功能
文字客服
有任何問題嗎? 歡迎試試智能機器人: 樂博
:::

一通電話,無限關懷1955外籍勞工24小時諮詢保護專線解決外籍勞工工作問題的好幫手

由勞委會主辦的「1955外籍勞工24小時諮詢保護專線」於98年7月1日開線至今,接聽來電量逐漸增加,執行半年期間,已累計4萬多通來電電話,提供外籍勞工、雇主及一般社會大眾24小時、全年無休、免付費之諮詢或申訴服務,已協助不少外籍勞工及雇主解決各種聘僱外籍勞工相關問題及爭議,為提升服務效能,自99年1月1日起,全面採取電子派案方式請各地方勞工主管機關進行申訴或爭議案件查處,落實相關案件後續處理之追蹤管理機制,以確實保障外籍勞工之權益。

截至98年12月31日止,1955專線業務執行情形如下所述:
一、依來電電話語言別統計,以印尼語為最多,約占41.83%、越南語次之,約占33.46%、其次依序為菲律賓語約占11.03%、泰語約占7.08%。又依工作類別統計,以家庭看護工最多,約占57.36%,製造業次之,約占31.89%,其他序位第三係家庭幫傭,約占4.81%。
二、依1955專線服務內容統計,以諮詢案件最多,共計27,845件,約占總來電量的96.33%,申訴案件共計1,009件,約佔總來電量的3.67%,其中最常受理之諮詢及申訴案件事項以「契約事項」(如:返國費用、膳宿費、轉換雇主…等問題)最多,約占28.1%,「工資事項」(如:薪資、稅務及儲蓄款…等問題)次之,約占15.3%,其他序位第三係「仲介事項」(如:仲介費用、證件保管…等問題),約占9.1% 。
三、另1955專線受理之總申訴案件為1,009件,其中上班時間受理之申訴案件最多,約占總申訴案件53.4%,非上班時間(含假日及夜間)受理申訴案件量,總計約占46.6%。「1955外籍勞工24小時諮詢保護專線」不僅於平日提供外籍勞工、雇主、仲介公司及一般大眾諮詢及申訴服務管道,於夜間及假日之非上班期間內亦提供諮詢及申訴服務,顯示1955專線所提供24小時全年無休之諮詢申訴服務,能確實協助並保障外籍勞工之權益。

勞委會表示,1955專線自98年7月1日開線以來,已協助不少外籍勞工及雇主解決各種聘僱外籍勞工相關問題及爭議,尤其,外籍勞工在遭遇緊急狀況時,若擔心有語言不通的問題,若能及時透過1955專線的協助向相關單位求援,將可使自身合法權益獲得確保,如果是遭受人口販運或人身傷害之外籍勞工,可儘速獲得保護安置,避免再次受到傷害,進而追回欠款或解決各種勞資爭議問題。另自99年1月1日起,1955專線全面以電子派案方式請各地方勞工主管機關進行申訴或爭議案件查處,落實相關案件後續處理之追蹤管理機制,提升服務效能,以確實保障外籍勞工之權益。

勞委會也再次提醒呼籲,外籍勞工、雇主及仲介公司如聘僱外籍勞工相關法令或勞資爭議問題,請多利用1955專線,協助解決相關問題。?
  • 業務單位:新聞聯絡室
  • 發布單位:新聞聯絡室
  • 發布日期:2010-01-19
  • 點閱次數:
:::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