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勞動部全球資訊網中文網 Logo

搜尋功能
文字客服
有任何問題嗎? 歡迎試試智能機器人: 樂博
:::

「創意PLUS、就業PASS」~職務再設計得獎作品出爐囉!

業務單位:職訓局
主管姓名:李庚霈 組長 新聞聯絡室:楊秀惠 專員
電話:(02) 8590-2585 電話:(02)8590-2935


勞委會為協助身心障礙者及中高年齡朋友進入職場並能「無礙」工作,特舉辦「2011第二屆職務再設計競賽」活動並於6月11日宣布得獎名單,由勞委會主委王如玄親自頒贈獎金與獎座。頒獎典禮中除邀請知名視障街頭藝人「小鄧麗君」張玉霞、視障「超樂薩克斯風樂團」分別做演唱與演奏之外,亦針對職務再設計之相關議題由企業代表、專家、學者等進行對話。


本屆競賽活動之類組,係依據使用者之需求而區分為「肢體組」、「感官組」、「認知組」3個組別。經過2個多月徵件宣導,報名參賽作品多達277件,較上一屆成長約5倍;參賽隊伍涵括企業界、民間團體、政府機關,以及學校等,經過初審、決審二階段評比,3組各選出績優前3名以及佳作7名,第一名頒發獎金10萬元、第二名獎金5萬元、第三名獎金2萬元,佳作每名獎金3千元。


今年度的職務再設計競賽活動徵件作品中,大專校院學生的參與非常踴躍,達到了「職務再設計的理念向下扎根」的目的,讓更多年輕人了解到幫助別人的重要,並且在發想創作的過程中體悟身心障礙者在工作上的難處而自我學習。


勞委會主委王如玄表示,任何工作場所中的職務,只要經由「用心」與「巧思創意」,再加上一點點的改變,就能讓身心障礙者、中高齡朋友跟一般人一樣而擁有公平就業機會,進一步找到其揮灑長才的舞台、充分展現其潛能。因此,「職務再設計」對身心障礙者與中高齡朋友而言,是將「困難」變「簡單」、把「不可能」變「可能」、把「有礙」變「無礙」,讓原本無法勝任的工作更加順暢,亦能提增整體工作產能與效率。


本屆參賽獲獎作品中,感官組第一名作品「可見一板加油不難」,就是解決語音溝通障礙加油員工所設計的彩色溝通面板,將常用加油所需溝通的內容做清楚、系統化的排列,有利於員工與顧客間的溝通,使「有礙」變「無礙」,讓加油的工作不再是負擔。肢體組的「烘焙小幫手~麵粉過篩固定支架」作品,則是將麵粉過篩予以固定,讓上肢障礙員工可以輕易完成繁重的過篩動作,使「困難」變「簡單」,更能提供其他障別員工或中高齡者使用,以減低累積性的傷害。此外,認知組的「成年心智障礙者小廚師圓夢計畫」作品,經由完整的工作分析、動線調整、設備改善,充分展現「不可能」變「可能」,讓心智障礙員工在工作獨立性與技術面均獲得提升。


「職務再設計」是針對職場工作特性,依身心障礙者或中高齡者的工作能力及面臨的工作不便,透過工作分析,重新設計職場工作環境、改善機具設備、提供適當就業輔具、改善工作流程、分派適當的工作或給予人力協助,將工作環境中不利的因素排除,可以提升工作產能與效率,於工作崗位上發揮得更出色。再者,「職務再設計」並不需要花費很多的金錢,只要觀察工作流程上的細節與問題,動動腦,再加上一些巧思與創意,就可以將職務再設計發揮得淋漓盡致。


在頒獎典禮後的研討會中,更邀請產、官、學界等代表針對職務再設計等議題研商未來推廣方向,主題包括「職務再設計與身心障礙者就業機會提升的關連性」、「產官學研界的推動與參與,對職務再設計的普及化影響」、「整合各界對職務再設計的創意成果與未來發想」等,詳細活動訊息請上官網:http://jobpass.evta.gov.tw?
  • 業務單位:新聞聯絡室
  • 發布單位:新聞聯絡室
  • 發布日期:2011-06-11
  • 點閱次數:
:::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