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勞動部全球資訊網中文網 Logo

搜尋功能
文字客服
有任何問題嗎? 歡迎試試智能機器人: 樂博
:::

「年關臨工專案」圓滿結束 協助中高齡長期失業者 安心好過年!

業務單位:職業訓練局

為紓緩中高齡長期失業勞工家庭年關期間經濟壓力,勞委會於今年度首度試辦「年關臨工專案」,以實際行動關懷並照顧處於經濟弱勢之中高齡長期失業之邊緣勞工。截至2月12日止,本項專案受理9,669人辦理求職登記,經審查有6,363人符合資格,另結合政府及民間資源,開發392個用人單位,提供約7,000個短期就業機會,計有5,331人實際上工。

「年關臨工專案」於99年1月20日至99年1月31日,在全國各公立就業服機構受理民眾辦理求職登記,並積極開發工作機會,針對具有工作意願且有急迫經濟需求之中高齡長期失業者,依就業諮詢結果,辦理推介就業至一般職場工作,再針對未能推介就業成功者,輔以各項就業促進工具協助就業,或運用多元就業開發方案等短期就業安置方案。如仍無法就業且經評估具有急迫經濟需求者,於2月1日至2月12日安排至政府機關(構)或非營利團體從事臨時工作,並發給臨時工作津貼,且從事臨時工作期間依規定投保勞、健保者,其保險費用均由勞委會負擔。

在2月1日上工的首日,勞委會主任委員王如玄更親自到年關臨工專案的上工現場,為參加年關臨工專案的失業勞工朋友加油打氣。

曾因受家暴而靠吸毒麻痺自我的阿美(化名),出監後尋職多有挫折,因此在得知獲得這個工作機會的那一霎那,她高興到哭出來,並說勞委會真好,幫助了她們一家過好年,同時因為勞委會職業訓練局曾安排她參加職業訓練,幫助她找到了年後的工作機會,讓她十分感動。

另外,因工廠的無預警倒閉,讓學歷不高又屆中高齡的郭先生失業了1年以上,也逐漸變得不願意出門;經由就業服務人員的輔導與推介,參與了「年關臨工專案」,讓郭先生有機會再度接觸職場,變得更有自信。公立就業服務機構的人員也表示,將會繼續輔導協助郭先生儘速返回就業職場。

本項「年關臨工津貼」雖然工期不長,但主要用意在於提供一個緊急性的協助措施,並且藉由短暫性的就業協助,渡過農曆年關。臨時工作期間結束之後,勞委會將持續針對仍未能找到工作之求職民眾,運用「就業諮詢」、「就業推介」、「就業促進工具」等措施,繼續辦理就業輔導,協助失業者儘速返回就業職場。民眾如有就業服務需求,可至各地的公立就業服務機構或上全國就業e網(www.ejob.gov.tw)或撥24小時免付費就業服務專線0800-777888,由專人提供說明。
  • 業務單位:新聞聯絡室
  • 發布單位:新聞聯絡室
  • 發布日期:2010-02-12
  • 點閱次數:
:::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