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勞動部全球資訊網中文網 Logo

搜尋功能
文字客服
有任何問題嗎? 歡迎試試智能機器人: 樂博
:::

勞委會邀你參與最「潮」的創意活動 《我的工作我的歌》詞曲創作徵選,3/15截止報名

業務單位:福利處


替你的工作SONG一下!

「寫自己的音樂,做自己的歌」,已是台灣最「潮」的創意活動。而音樂創作的激素不僅能活化身心靈,在人生轉折處,更能為悶鍋找到出口,為生涯帶來新契機。五年級前段班的周世宗,從事繪本創作教學近二十年,深知創意的表現,必隨著科技的演進快速變化,透過學習,48歲的他一腳跨進音樂創作,驚覺創意從此像長出一對翅膀,遨遊的空間更浩瀚無垠。年近半百,周世宗的創意工作生涯,才正要展開新局。
網路工程師郭俊超,在金融海嘯時被公司資遣,求職一年碰壁無數,原本就愛玩band的他,女友曾是「超偶2」的前十強歌手,在女友鼓勵下,工程師轉學編曲,如今二人搭擋勇闖表演事業,快樂追夢。

深知詞曲與音樂創作對職場人的鼓舞激勵,一項由行政院勞工委員會主辦的《我的工作我的歌》詞曲創作徵選活動正在展開,希望藉此激發全台勞工朋友的創作能量,也選出能傳神描繪台灣勞工認真、積極、不畏挫敗的優質創作曲。

《我的工作我的歌》詞曲創作徵選活動,目前已有超過70組創作者投件,熱鬧滾滾,足見「詞曲創作」確實是廣受歡迎與共鳴的創意形式。這次的徵選將選出首獎一名,佳作四名,及網路人氣獎一名;獲得首獎的第一名作者可得到10萬元的獎金,以及總價10萬元的全套專業數位與流行音樂類課程,外加單曲EP錄製的機會,作品將在今年勞動節的相關慶祝活動中正式發表。

勞委會表示,會透過以「詞曲創作比賽」來鼓舞台灣勞工朋友,是因為相信音樂創作的能量不但可治癒挫敗,更能鼓動夢想。而以「我的工作」為主題,亦是希望能找到一首歌,足以彰顯台灣勞工認真、勇敢、全力以赴的動人特性,日後不分藍領白領綠領粉領,只要相聚一堂,就可快樂同唱。

繪本老師學音樂創作,創意領空長出翅膀
資深的繪本教學老師周世宗,是一個被音樂創作「電」到的好例子。他和太太都從事繪本創作和教學,在台藝大念書的兒子則熱愛鑽研動畫,全家常一起合作,互相激盪。五年一班的周世宗因此深知,科技不斷進化,對創作者是大好機會,多學會一項新的創作形式,創意表現的領空就千百倍延伸。

「有圖、有文、有影像,還缺什麼?就是聲音嘛!」年輕時就是古典吉他好手,對音樂的感應強烈,愛玩創意的周世宗乾脆卯起來學,從流行音樂創作、作詞、編曲、錄音工程…有課就上,當他自己做的音樂配上圖文創作時,「喇叭一開,哇,真的差很大!」

音樂創作強大的正驅力,讓周世宗痛快發現創意像長出一雙翅膀,自在遨遊。想繪本故事時,腦中同時也有歌詞與音符向他招手,「我通常是先有故事再有歌,歌曲會動人,往往是因為故事感人,像『黃絲帶繫在老橡樹上』,如果你不知道這是在殷殷期盼戰場上的愛人回家團聚,就不會這麼感動…」

談起詞曲創作滔滔不絕的周世宗,笑稱像他這年齡的男人,很多都愛在外面把妹喝酒,但他每天都只想回家創作,「當你想到電腦一打開,裡面就是百萬級的大樂隊等著幫你伴奏,你幹嘛還四處瞎混浪費時間?」創作的能量,替這位年近半百的自由工作者,寫下「樂在工作」的嶄新定義。

失業網路工程師,詞曲創作開新局
音樂創作的激勵,力道有多強,切身體驗過的人最知道。曾在零售業擔任網路工程師的郭俊超,在金融海嘯時被資遣,偏是35、6歲的年紀,資歷不淺,找起工作高不成低不就,一年內積極求職卻四處碰壁,悶到極點。

原本就愛玩band的他很會彈keyboard,之前上班時常靠著練團解悶,還考上街頭藝人,偶而客串演出;後來求職碰壁,索性試試到餐廳和pub駐唱。加上女友曾薇參加過「超偶2」且進入前十強,對表演與創作也興趣濃厚,彼此鼓勵之下,兩人希望技術與專業能更上層樓,於是郭俊超開始學編曲,結業後「女創作、男編曲」的二人組成形,表演機會也遞增,展開「完全轉業」的新生涯。

「我現在才深深體會,什麼叫做追夢的快樂!」郭俊超笑說。音樂創作為他的工作生涯開了一扇全新的窗,如果不是靠它啟動,自己說不定還在求職不順的低谷中來回踱步。他說,未來不一定會再回老本行了,也鼓勵身邊的朋友們:「夢想不能只『想』不動,站起來去追,就會看到新方向!」

《我的工作我的歌》熱情徵件,3月15日截止
對詞曲創作躍躍欲試嗎??
只要是對音樂創作有興趣、且具中華民國國籍或勞保身份者,都可參加此徵選活動。參選作品必須是「詞+曲」的完整組合,亦即以「詞+曲」為一個單位,但詞曲作者可以是多人或不同人。徵件日期是2月8日至3月15日,可郵寄或透過網路報名。經音樂界資深專業人士組成的評審團評選後,得獎名單將於3月23日在勞委會網站及活動網站http://worksong.sce.pccu.edu.tw公告。關於參選資格、活動與報名方式、評審方式、獎項內容等相關資訊,請參考以下附件。
  • 業務單位:新聞聯絡室
  • 發布單位:新聞聯絡室
  • 發布日期:2010-03-05
  • 點閱次數:

檔案下載

  • cb138e6a344460bec3d586177a001fc8 doc
:::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