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勞動部全球資訊網中文網 Logo

搜尋功能
文字客服
有任何問題嗎? 歡迎試試智能機器人: 樂博
:::

馬總統婦女勞動政策的施政承諾,多數如期實現

業務單位:綜合規劃處

行政院勞委會指出,從97年5月20日、馬總統就任以來,2年間,勞政部門已完成多項施政承諾,包括發放育嬰留職停薪津貼、放寬依親居留大陸配偶取得工作資格限制、推出「微型創業鳳凰貸款」,提供最高100萬元的創業資金貸款。

兩年間該會協助新增推介6萬8564名婦女就業,提供辦理16萬9094名婦女的職業訓練,其中,屬於多元類別、提升就業技能之婦女就業導向型職業訓練,近2年更培訓了7萬0594名女性。由於此一績效將持續的執行,訂定幸福新力量促進婦女就業計畫,針對不同婦女之就業困境與需求,提供個別化之就業服務,協助婦女就業及穩定就業因此,「四年內創造10萬個婦女就業機會」的施政承諾,將如期實現。

勞委會還表示,來自東南亞、中國大陸而嫁到台灣的新移民婦女,已是台灣媳婦,所以,勞委會也針對其不同階段的需求,提供相關的就業服務與職業訓練,以協助其儘早融入本地生活。

此外,該會已擬具「家事工作者勞動條件保障法草案」,目前已提報該會法規委員會進行審議中,並無延誤。家事勞工在私人家庭中處理家務、照顧病患,其工作型態具個案化及多元化,工作時間與休息時間不易釐清。由於部分被照顧之家庭係屬弱勢,故研議相關法制時,必須兼顧兩者權益之衡平,以及針對照顧之替代人力及負擔,規劃配套措施,例如居家喘息服務,其中涉及其他部會權責部分,勞委會正與相關部會協調。

在推動性別工作平等部分,為落實性別工作平等法,育嬰假夫妻合請二年問題。依性別工作平等法第16條規定,受僱者任職滿一年後,於每一子女滿三歲前,得申請育嬰留職停薪,期間至該子女滿三歲止,但不得逾二年。同時撫育子女二人以上者,其育嬰留職停薪期間應合併計算,最長以最幼子女受撫育二年為限。另外,父母親皆得依上述規定分別申請育嬰留職停薪。勞委會表示,雇主如違反上開規定,依性別工作平等法第38條規定,最高可處新臺幣10萬元罰鍰。自98年5月至同年12月底止,請領育嬰留職停薪津貼者共計2萬6千餘人,核付金額17億2,400萬餘元。

勞委會表示,訂定幸福新力量促進婦女就業計畫,係針對不同婦女之就業困境與需求,提供個別化之就業服務,協助婦女就業及穩定就業。這些措施有:

(一)提供婦女就業資訊與就業媒合平台服務,協助有效掌握就業資源。
(二)提供職場體驗機會,培養就業信心與態度,協助就業適應。
(三)運用各項就業津貼工具,協助婦女排除就業障礙,促其順利就業。
(四)運用「多元就業開發方案」,結合民間與政府部門共同參與,開創婦女就業
機會。
(五)結合轄區資源,針對就業障礙,提供因應措施。
(六)針對家庭暴力被害人,建構支持性就業系統,辦理「多元就業開發方案-展
翅專案」,提供「準職場」之庇護性、支持性就業措施。

  也因此,公立就業服務機構97年比96年新增加推介了2萬2641名婦女
就業,98年則比97年新增加推介4萬5923名婦女就業,合計在97、98年已
新增加婦女6萬8564人就業。(備註:公立就業服務機構協助一般婦女就業人
數96年為19萬3869人、97年21萬6510人、98年26萬2433人就業)?
  • 業務單位:新聞聯絡室
  • 發布單位:新聞聯絡室
  • 發布日期:2010-03-09
  • 點閱次數:
:::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