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勞動部全球資訊網中文網 Logo

搜尋功能
文字客服
有任何問題嗎? 歡迎試試智能機器人: 樂博
:::

中小企業安全衛生輔導及工安投資新撇步

業務單位:勞工安全衛生研究所


行政院勞工委員會勞工安全衛生研究所(以下簡稱勞研所)關心中小企業因經濟不景氣,導致工安投資減縮困境,提出結合節能轉投資工安之創意新撇步,讓頭家顧勞工安全健康,又能拼經濟之職場新境界。


中小企業常受限於財力、物力、人力和技術資訊,對於非生產性之安全衛生設備及管理費用,能省則省,故職業災害傷亡高居全產業50%以上。勞研所提供改善新撇步「輔導中小企業節能,以降低廠商營運費用支出,並將節能所省下來的成本,每年以一定比例(約為15%),投資改善安全衛生設備(即工安投資)」,突破目前事業單位工安投資銳減瓶頸,創造安全健康的優質勞動環境外,並與職業訓練局合作辦理勞工第二專長訓練,提升勞工工作技能和減少失業衝擊,更讓接受輔導之中小企業頭家有源源不斷的工安改善經費來源、有意願與能力去照顧勞工的安全與健康,渡過近年的國際性金融風暴。


該項方案試運作,勞研所98年初步完成15家印刷電路板業、中壢和新竹工業區16類行業、30家工廠之安全衛生和能源整合性輔導改善暨工安投資,廠商共節省6,481萬元,並投入1,138萬元改善安全衛生硬體設備,工安投資比率17.5%,降低二氧化碳排放量6,277噸/年。協助廠商完成150項以上之「易造成勞工高傷殘之不安全的切割夾捲設備改善」和「降低可能造成勞工健康暴露危害之通風工程改善」,讓接受輔導之廠商,安全衛生法規符合度達96%以上。完成163家廠商、232位勞工第二專長訓練,滿足個人職涯發展,提升其在工廠之功能和價值。另勞研所也編撰「安全衛生和節能整合性改善技術指引和宣導品」,提供500家以上之廠商依循改善和投資工安。


由98年的輔導成果證實,結合節能的輔導模式確實可以提升事業單位投入安全衛生改善意願。後續勞研所會加快推廣腳步,擴大對高危害行業、新興行業、勞工安全衛生法新增適用行業或產業轉型衍生之職業安全衛生問題,辦理安全衛生輔導及工安投資,以達到擴大降低勞工職業災害和預防職業病發生。
  • 業務單位:新聞聯絡室
  • 發布單位:新聞聯絡室
  • 發布日期:2010-03-09
  • 點閱次數:
:::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