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勞動部全球資訊網中文網 Logo

搜尋功能
文字客服
有任何問題嗎? 歡迎試試智能機器人: 樂博
:::

中油設置愛心站,開創身障者就業新模式,勞委會深表肯定

業務單位:職業訓練局

台灣中油公司透過「委託管理」及「身障者團隊進用」的創新模式,與財團法人勝利身心障礙潛能發展中心協力將北市林森北路加油站成功轉型為「中油愛心站」,為身障者打造永續就業環境,創造公益和企業的雙贏價值。

我國定額進用制度從民國79年立法施行以來,已協助許多身心障礙者順利就業。96年身心障礙者權益保障法修正通過,自去年7月11日起,定額進用已擴大適用範圍,私人部門進用比率仍維持1%,但原本員工總人數100人以上才需要進用,修正為67人以上就要適用;公家單位調整的幅度比較大,進用比率由2%調高為3%,適用門檻由原來的50人降為34人。經統計,98年12月全國義務單位1萬4,218家,合計進用6萬137人,超過法定應進用人數26%,與7月(舊制)相較,義務單位增加4,665家,實際進用人數增加9,829人。

勞委會主委王如玄表示,因為教育程度的提升與科技輔具的發展,身心障礙者服務的產業擺脫過去傳統印象,愈趨多元,工作內容從作業員、清潔工等,到電腦維護、資訊處理、網頁設計、行銷企劃、甚至有很多優秀人才擔任主管。不過,勞委會也從多年推動身障者就業的經驗中發現,縱然身心障礙朋友的工作能力不輸一般員工,但仍有許多企業因為對於身心障礙者輔導、管理之經驗與能力不足,擔心身心障礙者的體能無法適應職場環境與工作要求,缺乏僱用意願,以致僱用不足額。

以中油公司來說,以往中油採取個別進用身心障礙者的方式,舉凡進用五位身心障礙者,即為中油愛心加油站。此合作模式立意甚佳,但因身心障礙員工的個別差異與溝通互動不足,造成管理困擾並影響工作績效。這次在勞委會及臺北市勞工局的指導下,藉由身障者團隊進用及委託專業身障就業服務機構(勝利)管理的創新模式,以林北站為首,轉型為中油愛心站,由20位身心障礙朋友提供服務。勝利穩定且態度良好的身障工作團隊,大幅減少中油個別進用身障者的問題。

勞委會今年推出加值輔導計畫,鼓勵企業以群組僱用方式,進用身障者,企業進用每一名身障者,由勞委會給予薪資補助依障礙程度每月最高補助10,000至12,000元,最長補助12個月,如同時進用3名身障者,則發給輔導費,每進用一人每月最高補助6,000元,最長可補助18個月,企業可以進用專人來輔導身障員工。

王如玄表示,中油公司可持續將此模式複製到其他各站,也希望更多企業能像中油公司一樣,用心牽成而讓身障者能順利就業,如在進用上有需協助的地方,勞委會可媒介一些優質的團體共同合作。
  • 業務單位:新聞聯絡室
  • 發布單位:新聞聯絡室
  • 發布日期:2010-03-29
  • 點閱次數:
:::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