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勞動部全球資訊網中文網 Logo

搜尋功能
文字客服
有任何問題嗎? 歡迎試試智能機器人: 樂博
:::

因應貿易自由化與兩岸簽署ECFA,勞委會研訂就業發展協助方案,輔導受衝擊產業之勞工就業

業務單位:職業訓練局


為減緩貿易自由協定簽訂後對於事業單位及其勞工之影響與衝擊,勞委會已研訂「因應貿易自由化就業發展與協助方案」,從今年度起,將在未來10年間投入約365億元的經費,以協助勞工穩定就業及再就業。該項方案甚獲行政院之重視,並於99年度預定以第二預備金支援推動該項方案。

本案係本會目前(99年度)推動相關就業協助措施之初步編列的概算,為考量經費概算編列之依據,乃先參酌貿易自由協定簽訂之期程作為推估;由於受影響之產業,原則上不會在第一時間列入清單,故前述經費概算之編列,相對著重於職業訓練,也就是藉以提昇勞工之就業競爭力,並輔以就業安定措施、預防失業。

目前各公立就業服務機構初步編列之經費項目間,可視實際需求而彈性調整,故未有補助項目「只限1人」之情形。另對於辦理本就業協助方案之經費編列,亦將視貿易自由協定簽訂後對於勞動市場之影響及實際需求,進行「滾動式」的檢討與調整。

對於貿易自由化受影響勞工之協助,除目前研訂的「因應貿易自由化就業發展與協助方案」做為配套措施外,現行推動之就業促進措施仍可供運用,以協助勞工就業。所以,日後,不論貿易自由化受影響勞工之人數多寡,任何勞工只要有就業的需求,公立就業服務機構設置之專責人力,將協助受衝擊的勞工儘早就業。

因此,4月21日報載「高雄市勞工局質疑勞委會因應貿易自由化,哪些產業受衝擊?如何估算受衝擊勞工?勞委會均未做說明。同時補助金額過少,也欠缺整體考量」等,實係誤解。?
  • 業務單位:新聞聯絡室
  • 發布單位:新聞聯絡室
  • 發布日期:2010-04-21
  • 點閱次數:
:::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