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勞動部全球資訊網中文網 Logo

搜尋功能
文字客服
有任何問題嗎? 歡迎試試智能機器人: 樂博
:::

勞委會詞曲創作大車拼 工程師許英忠《堅持》奪冠 《我的工作我的歌》詞曲創作大賽,4/24頒獎,動人的職涯故事,一次SONG給你聽

他們,用音樂傳達最誠實的勞工心聲。
他們,用詞曲詮釋最不俗的台灣力量。
他們之中,極少從事音樂專業,創作能量卻讓音樂人驚豔讚嘆,忘情起舞。
他們讓你真的相信,台灣的勞工有股奇特的能量──堅持、勇敢、耐挫、不放棄,像血液裡的四根柱子,逆境來時穩穩撐住。
4月24日,氛圍正high的美麗週六,邀您一起見証台灣勞工奔放的創作才華,與動人的職涯歌聲。



活動時間 : 2010年4月24日下午2:30~4:00
活動地點:台北市建國南路2段231號中國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10樓

台灣的流行音樂很厲害,全亞洲都知道;但創作活力到底多旺盛,一項創作比賽的數字印證了爆發力。音樂創作雖有基本門檻,但由行政院勞工委員會主辦、以全台勞工為對象的【我的工作我的歌】詞曲徵選活動,從今年2月8日至3月15日,短短35天的報名時間,湧進254件詞曲創作,不僅詞曲完整,且多數都已完成編曲,讓專業評審都刮目相看。

勞委會表示,舉辦詞曲徵選活動,是希望鼓勵全台勞工以流行歌曲的創作型式分享職場心情、鼓舞職涯願景,傳遞台灣勞工的耐挫認真;同時從中找出優質創作,日後能成為不分白領藍領紫領綠領,只要職場人相聚一堂就想唱的歌曲,快樂時溫暖同high,低盪時感性共勉。

滄桑悲情bye bye,參賽作品陽光味十足

熱愛音樂、挑戰創作的魅力無限,這項詞曲徵選活動果然引爆熱潮。經過激烈角逐,由科技公司主管許英忠作詞作曲的《堅持》拔得頭籌,勇奪第一。另有《夢想加油站》等四首創作得到佳作,《幸福綠洲》獲網路人氣獎,《家人的英雄》等6首獲評審團特別獎。評審團表示,整體而言,此次參賽作品風格多樣、水準極優,共同特色是完全擺脫滄桑悲情,「陽光味」十足;不論激昂或抒情,都能真切聽出勞工朋友自我勉勵的正向力量。

4月24日下午兩點,【我的工作我的歌】詞曲徵選在中國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十樓舉辦頒獎典禮。勞委會主委王如玄除頒獎給所有得獎者外,將共襄盛舉,與主唱偶像劇「痞子英雄」主題曲《無賴正義》的搖滾樂團Color,一起演唱第一名作品《堅持》。

美甲師、快遞員、麵攤老闆…鬥陣來,報名橫跨各行業

如果你以為這次徵選都是音樂界的人在參加,那可低估了台灣勞工的創作實力。翻開報名資料,固然有少數業界人士,但整體而言,大大橫跨各行各業,有軍公教、醫護人員、工程師、飛行員、救難員、社工員、派報生、原住民、美甲師、快遞員、銀行員、業務員、傳銷業者、搬家工人、街頭藝人、職場新鮮人、在餐廳駐唱的歌手、夜市麵攤老闆、錄音室助理、唱片行小弟、加油站和速食店員工、搭舞台音響的工作者、當洗頭妹的建教生…

也有孫女寫給討海一生的阿公,兒子寫給務農的父母,部屬寫給為工作忘了健康的主管;找到工作的人把失業日記寫成歌,還在待業的以米蟲自嘲卻不忘替自己打氣。主辦單位在整理報名資料時,驚喜發現「做首歌給自己」已是現代勞工抒發心情、重振士氣、「song」走鬱悶的重要途徑。

流暢寫實,傳達樂觀韌性,工程師許英忠《堅持》漂亮出線

254首創作歌曲,參賽者廣佈全台,激烈競爭讓七人評審團陷入馬拉松式長考。經過反覆聆聽、仔細斟酌,許英忠創作的《堅持》終於亮麗出線。評審公認這首歌節奏輕快、歌詞流暢寫實、又易琅琅上口,確切描繪出台灣工作者愈挫愈勇的樂觀與韌性;而國台語穿插RAP的創作形式,也有助發揮易學好唱的傳唱功能。

今年41歲的許英忠,目前在林口華亞科技公司擔任策略規畫部門的副處長。大學時代念的雖是工科,卻熱愛與朋友玩Band,大二就買了Keyboard並接觸Midi寫詞譜曲做音樂,還得過五燈獎詞曲創作比賽的佳作,曾被唱片製作人看上,差點走到幕前;連在當兵時都在軍隊裡組Band表演。

畢業後,許英忠還是決定往本科發展,一路從基層小工程師步步累積,但工作再忙,仍未放棄對音樂的熱愛,不斷擴增Midi設備,還架設個人工作室,持續創作音樂並進修電腦音樂;作品亦曾被收錄於張信哲、王力宏等知名歌手的專輯,是「工程師+音樂家」完美跨界的極佳例証。
這次許英忠為參加勞委會【我的工作我的歌】比賽而作的《堅持》,歌詞中「要有理想抱負,目標才會清楚,工作生活一樣能兼顧…」,也反應出這位科技人多年來對「工作專業」與「音樂愛好」雙軌投入、互為助力的人生態度。

比賽摘下首獎,許英忠將可獨得10萬元獎金、及活動承辦單位中國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音樂中心提供的總價10萬元全套專業數位與流行音樂類課程。《堅持》亦已交由Color樂團演唱錄製成單曲EP。

「跑腿幫」萬能公差張耀五,音樂素人哼唱作曲得佳作

除第一名外,徵選活動並選出佳作四名,分別是《夢想加油站》(詞/盧秀雅、曲/張耀五),《無限可能》(詞、曲/尤景逸),《夢想起飛》(詞、曲/廖苡廷),《BREAK 突破/夢想起飛》(詞、曲/徐中浩)。各得獎金1萬元及價值4萬元的數位與流行音樂類課程。

其中《夢想加油站》的作曲者張耀五,工作性質頗特?
  • 業務單位:新聞聯絡室
  • 發布單位:新聞聯絡室
  • 發布日期:2010-04-24
  • 點閱次數:

檔案下載

  • 671914003c5a1d6b00066ccb7158e410 xls
:::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