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勞動部全球資訊網中文網 Logo

搜尋功能
文字客服
有任何問題嗎? 歡迎試試智能機器人: 樂博
:::

政府尊重勞工表達訴求權利,將秉持與工會團體繼續說明與溝通作法

業務單位:綜合規劃處

有關勞工朋友將在五月一日遊行並提出「禁止勞動派遣、反對勞務外包,拒絕勞動彈性化」、「堅持工會自主、反對消滅工會,爭取勞工團結權」、「民主監督ECFA,勞工權益納入談判」及「受僱者均享年金權利,勞保虧損政府撥補」等四項訴求,政府向來重視傾聽人民的聲音並採取積極回應民意之態度,因此這次勞工反貧窮四大訴求,政府亦會慎重處理其對政策之重要建議與意見。

關於「禁止勞動派遣、反對勞務外包,拒絕勞動彈性化」之訴求,政府目前正研擬勞動派遣相關法制,除廣泛諮詢各界意見,並參考鄰國相關立法,以確保派遣勞工之勞動權益,所提有關定期契約及勞動派遣法制之建議,將納入研修法制之參考。

關於「堅持工會自主、反對消滅工會,爭取勞工團結權」之訴求,「工會法」自施行以來歷八十年未做重大修正,此次修正即朝「勞工團結權保護」、「工會會務自主化」、「工會運作民主化」原則修正,除符合世界潮流外,最大的目的就是為了健全工會組織與發展,並期盼儘速通過「工會法」,俾配合已公布之團體協約法、勞資爭議處理法,建構一完善的集體勞資關係法制。

關於「民主監督ECFA,勞工權益納入談判」之訴求,總統已明確宣示,簽訂「兩岸經濟協議」一定要「以台灣為主,對人民有利」;其次一定要符合「國家需要、民意支持、國會監督」的原則,最後還要經過立法院審議通過,才能真正實施。至於勞工朋友關心政府在與大陸洽簽兩岸經濟協議的過程,是否會影響到勞工朋友工作權益一節,政府也已擬定「因應貿易自由化勞工就業發展與協助方案」,預計投入365億元,以保障我國勞工在貿易自由化過程中之權益。

關於「受僱者均享年金權利,勞保虧損政府撥補」之訴求,為使勞保制度能永續經營,健全的勞保財務甚為重要,政府亦長期關注。截至99年2月底止,勞保基金餘額為2,971億餘元,目前勞保財務流量正常。惟為健全勞保財務,經建會已於97年6月成立跨部會專案小組研議中。

2010勞工反貧窮五一大遊行訴求及政府回應

訴求一、禁止勞動派遣、反對勞務外包,拒絕勞動彈性化
政府回應:目前正研擬勞動派遣相關法制,並廣泛諮詢各界意見及參考鄰國相關立法,以確保派遣勞工之勞動權益。

訴求二、堅持工會自主、反對消滅工會,爭取勞工團結權
政府回應:此次工會法修正朝「勞工團結權保護」、「工會會務自主化」、「工會運作民主化」原則修正,最大目的就是為了健全工會組織與發展。

訴求三、民主監督ECFA,勞工權益納入談判
政府回應:簽訂「兩岸經濟協議」一定是「以台灣為主,對人民有利」,也會符合「國家需要、民意支持、國會監督」的原則。

訴求四、受僱者均享年金權利,勞保虧損政府撥補
政府回應:經建會已成立跨部會專案小組研議中。?
  • 業務單位:新聞聯絡室
  • 發布單位:新聞聯絡室
  • 發布日期:2010-04-30
  • 點閱次數:

檔案下載

  • 4aee6ff376993080ccc3bc552d127a42 doc
:::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