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勞動部全球資訊網中文網 Logo

搜尋功能
文字客服
有任何問題嗎? 歡迎試試智能機器人: 樂博
:::

提振經濟景氣、關懷勞工技能提升,總統親臨中區職訓中心為台灣勞工加油打氣

業務單位:中區職業訓練中心

為關心失業以及在職勞工朋友接受職業訓練,馬總統特地於5月1日南下台中,在行政院勞工委員會主任委員王如玄、職業訓練局局長林三貴、職訓局訓練發展組組長鍾錦季、中區職業訓練中心主任曹行健的陪同下,視察中區職訓全國技能競賽選手培訓,以及該中心為配合政府推動六大新興產業有關太陽能發電人才培訓成果,一方面慰問與關心勞工朋友接受職業訓練情形,另一方面也鼓勵受訓勞工珍惜政府所提供之資源,關心受訓現況,並期許勞工朋友千萬不受景氣影響,利用待業或在職期間,加強本身的就業技能,以便充電自己等待再出發。


據資料統計,自99年初以來,經濟景氣持續復甦,中部地區各大科技廠商、中小企業形成一股「搶人大作戰」,其中「基層操作工」、「中高階管理人才」及「專門技術人員」產生「三缺現象」,此時職業訓練相形重要,在短期策略方面,需要職業訓練來彌補產業人力缺口,以提供優質的勞動力,加速企業成長,提振國家經濟景氣,但以中長期而言,更需要建置整合各界資源之平台,結合產業、學校教育及職業訓練,共同培育「有準備的勞動力」。行政院勞工委員會職業訓練局中區職訓中心自95年辦理「產學訓攜手合作計畫」,即為有效整合產業、學校及政府源典範,參加計畫學員在景氣低迷之際平均仍有1.5個工作職缺,該計畫並獲得國際肯定,榮獲2010年國際培訓總會IFTDO績優獎殊榮。


自民國97年全球經濟不景氣迄今,台灣產業及勞工朋友充分展現了韌性及積極動能,在失業率持續降低之際,中部地區精密機械產業表現搶眼,其中位於台中市工業區內的中區職訓中心,默默辦理著精密機械等國家建設及經濟發展所需之人才培訓角色,成立至今已將屆35年的中區職訓中心,培訓專技人力已逾15萬人次,除辦理各種失業者、待業者技能養成訓練、在職者專精訓練、委託訓練、補助訓練,另針對解決青年就學與就業落差課題,特別辦理「產學訓攜手合作計畫」,成效卓著,舉例如與國立勤益科技大學合辦的「工具機與精密模具設計製造班」,於大學期間接受密集的學校教育、職業訓練、生產實習,達到學位、技能、證照、工作機會四位一體,對政府、產業、學生及家長皆是多贏局面。該計畫自96年執行迄今計有學員285人,取得乙級檢定證照比例逾9成5,且皆能順利取得工作機會,為機械產業提供穩定且優質之人力。


另行政院在半導體、面板以及資通訊產業後,為期能創造下一波產業契機,於98年推動六大新興產業(觀光旅遊、醫療照護、生物科技、綠色能源、文化創意、精緻農業),勞委會配合六大新興產業之推動,針對產業需求,辦理各項人才培訓,培訓之職類課程並導入六大新興產業人才所需之新技術與概念。例如:觀光產業深度旅遊規劃暨服務人員培訓班、老人福利服務專業人員訓練班、生物科技保健品及保養品行銷實務班、太陽能與LED技術與實作班、文化創意攝影紀錄班、造園景觀及花卉技術培訓班等等。


99年度勞委會職業訓練局各職業訓練中心將掌握轄區六大新興產業職訓需求及現有訓練能量,積極規劃研發並辦理新職類課程,除優先採購、補助或核定轄區民間依六大新興產業發展所需人才之訓練計畫外,並將逐年增加訓練資源的投入。預計99年度辦理職前訓練29,189人、在職訓練14,955人,合計訓練44,144人。


馬總統亦肯定勞委會及中區職訓中心積極配合推動「六大新興產業」人才培訓,尤其在「綠能產業」人才培訓部分,除參觀該中心太陽能造景樹、節能咖啡屋等再生能源示範環境設施,並對中區職訓中心用心建置完整訓練機制:「太陽能光電系統裝設與應用實務班」職前訓練、「節能規劃師」系列在職訓練、與中興大學合辦「學士後學程-太陽光電學士學位」及與亞洲大學合辦「能源資通訊應用技術班」之產學訓攜手合作計畫報以高度肯定,展現政府落實推動「六大新興產業」的決心與行動力。


馬總統表示職業訓練目的係培養業界所需技術人才,前瞻性的人才培訓需要與業界進行縝密的技術合作及資源挹注,中區職訓中心太陽能樹,象徵我國再生能源產業發展的茁壯,亦代表勞委會人才培訓與業界資源整合的成果。馬總統亦再度感謝勞工朋友的辛勞,期許政府、企業與勞工一起耕耘,開創產業發展、就業促進、掌握繁榮創新的新契機!?
  • 業務單位:新聞聯絡室
  • 發布單位:新聞聯絡室
  • 發布日期:2010-05-01
  • 點閱次數:
:::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