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勞動部全球資訊網中文網 Logo

搜尋功能
文字客服
有任何問題嗎? 歡迎試試智能機器人: 樂博
:::

勞委會全國健康週活動起跑,王主委表揚無災害工時紀錄與全國工安週活動績優單位

業務單位:安全衛生處


勞委會為促進全民參與職場安全衛生相關活動,於今日假自由廣場會議中心舉辦「第三屆全國職場健康週」啟動活動,由王主委親自蒞臨致詞,並頒獎表揚98年度無災害工時紀錄與全國職場安全健康週活動績優事業單位(名單如附件),表達各政府機關和事業單位對職場勞工安全與健康重視之肯定與感謝。

王主委致詞時,對於5月1日及5月2日連續發生硫化氫中毒及國道2號拓寬耐震補強工程2起重大工安事故,造成2死5傷災害,表示非常痛心,除發給每位罹災死亡勞工家屬20萬補助及慰問金外,並將協助罹災勞工家屬請領職災相關給付。

針對兩起事故基本原因均為教育訓練不足且管理不當所致。王主委表示,本案除將追究雇主責任外,強調「預防重於治療」,特別呼籲雇主一定要落實危害辨識、監督管理及教育訓練。

降低職業災害率至千分之四以下為馬總統勞工政策白皮書所宣示,為達該目標,勞委會於98年提出「職業安全衛生促進方案」,經過各相關部會之努力,迄98年底職業災害千人率已由96年的4.439下降至4.291,降幅3.3%,已達成第1年預定減災3%的目標。然因應我國產業型態轉為高科技及服務業為主,工作場所勞工之健康狀況除受噪音、高溫、化學、生物等危害影響外,亦普遍面臨績效壓力、工時過長、輪班、骨骼肌肉傷害、心理壓力。同時,我國面臨少子化、中高齡勞工就業及國際勞工移動等社會變遷趨勢之衝擊,如何確保勞動市場「安全健康」的勞動力成為國家競爭力重要之一環,亦為我國社會關切之議題。

王主委表示,勞工的安全與健康是國際人權公約所揭示之基本人權,對職業災害所造成的任何人權損害皆應預防,一定會列為最核心重要的使命。勞委會現階段積極採取之措施,包括修正「勞工安全衛生法」,保障所有職場勞動者之工作安全與健康,建立高危害化學物質與機械設備之源頭管理機制;另修正「職災勞工保護法」,建立職災預防、補償與重建之體系,強化職災勞工之照顧等。

此外,勞委會正透過法制面之修正,強化大型企業職業健康服務功能,並試辦中小企業基本職業健康服務制度。同時將與衛生署持續合作,積極提昇事業單位服務醫師及事業單位護理人員之需求人力,以期在99-100年2年期間,職業健康照護率能由10%提高至30%。

勞委會表示,基於近年國際間為有效控制職場之危害風險,多以推動風險管理之模式,預防職業災害之發生。因此,本年之職場健康週及工安週,勞委會係以「風險評估」為主軸,藉由相關教育宣導及推廣,使社會各階層民眾都有風險管理的概念,有能力從日常生活或工作中,事先辨識到危害可能存在,才能有效預防及消弭職業傷病等災害的發生,亦促進企業全員參與職場潛在危害之辨識、評估、控制及預防職業傷病風險,進而帶動職場導入風險評估的氛圍。

最後,王主委表示職場安全衛生工作之推動,僅靠政府部門單方面之努力是不夠的,其主要仍需藉助企業高層對安全健康的重視與支持,才能將職場危害及風險降至最低,期望所有企業能本諸「以人為本」的核心價值投資職場安全衛生之工作,重視風險管理、規劃職場安全健康促進活動,將安全衛生意識推廣至各階層,以替勞工朋友打造一個安全、快樂、有尊嚴的工作環境。
  • 業務單位:新聞聯絡室
  • 發布單位:新聞聯絡室
  • 發布日期:2010-05-04
  • 點閱次數:

檔案下載

  • 48495e7255c5a74909e96879ca8df23f doc
:::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