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勞動部全球資訊網中文網 Logo

搜尋功能
文字客服
有任何問題嗎? 歡迎試試智能機器人: 樂博
:::

勞保局主動服務 喪子八旬老太太晚年獲得照顧

業務單位:勞工保險局

苗栗縣一名陳姓老太太的兒子林○○離家出走20餘年毫無音訊,不久前得知兒子下落,卻是白髮人送黑髮人的情景,陳老太太一直不能諒解且傷心難過,但在苗栗辦事處主動細心服務下,領得勞保、勞退及國保相關給付後,陳老太太晚年生活獲得改善,對不告而別多年的兒子稍感釋懷。

農曆年剛過不到一個月,陳老太太家突然接獲警方認領遺體通知,年近80的陳老太太與家屬懷著忐忑不安心情前往認屍,經確認是離家20餘年的兒子,警方交還的遺物僅餘新台幣6元,陳家經濟不甚寬裕,還得為處理後事傷神。

陳老太太因其子離家20年音訊全無,根本不知其子財務、工作及生活狀況,然依其死亡時僅剩之財物,研判其經濟拮据應無工作所得,聽聞國民年金保險開辦後沒有工作的人大都會被納保,於是,陳老太太家屬帶著林○○之死亡證明書及戶籍資料,到勞保局苗栗辦事處請求協助,經櫃台人員服務查知:「林○○確屬國民年金的被保險人,惟尚有數月保險費未繳,只要將欠費繳清,其遺屬即可申請國保之遺屬年金及喪葬給付…」。

苗栗辦事處的櫃台人員基於專業敏銳度,進一步從電腦資料發現林○○死亡前已年滿55歲,勞保年資17年多,今(99)年2月才退保,且未領取勞保老年給付,符合勞工保險條例第58條第2項規定,可申請一筆勞保老年給付,又林○○工作期間,雇主也為其提繳新制勞工退休金,所以陳老太太還可依勞工退休金條例第26條規定,一次請領林○○個人退休金專戶內的本金及累積收益。

勞保局同仁當場協助分析,說明林○○以選擇「一次請領勞保老年給付」及「國保遺屬年金及喪葬給付」對其較為有利;經輔導協助後,陳老太太家屬將國保欠費繳清,除順利申領一筆林○○的勞保老年給付數十萬元及勞退金1萬餘元外,陳老太太也已開始領取國保遺屬年金每月3,000元及喪葬給付86,400元,原本陷入經濟困境的陳家獲得紓解,陳老太太也因兒子遺愛稍感安慰。

陳老太太家屬表示:「像勞保局如此協助民眾服務勞工的單位實在太令人感動,如果政府部門都能如此,那真是百姓之福。」臨走前還不斷向辦事處同仁致謝。?
  • 業務單位:新聞聯絡室
  • 發布單位:新聞聯絡室
  • 發布日期:2010-05-20
  • 點閱次數:
:::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