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勞動部全球資訊網中文網 Logo

搜尋功能
文字客服
有任何問題嗎? 歡迎試試智能機器人: 樂博
:::

民眾若違法僱用外籍看護工 勞委會將依法徹查究辦

業務單位:勞委會職訓局






有關媒體報導藝人僱用外籍看護工涉及違法事件,勞委會表示,台北市政府已會同移民署專勤隊聯合查訪有無違反就業服務法相關規定;未來並將針對違常申請外籍看護工之案件,透過跨部會合作以建立違常案件查報機制。另對於外籍看護工之申請評估機制,勞委會定於99年5月31日邀集社福團體、專家學者及相關部會召開會議,就外界關注的議題做通盤檢討。

勞委會表示,藝人於電視談話性節目中發表其指派外籍看護工從事幫傭工作,已涉及違反就業服務法規定,雇主如以不實資料申請聘僱家庭看護工,將處以新臺幣30萬元以上150萬元以下罰鍰,並廢止其招募許可及聘僱許可;又雇主所提供之不實資料若涉及使公務員登載於職務上所掌之公文書,足以生損害於公眾或他人者,而有違反刑法第214條規定,勞委會將移送檢調機關偵察。雇主如聘僱他人所申請之家庭看護工,將處以新臺幣15萬元以上75萬元以下罰鍰;若5年內再違反者,可處3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科或併科新臺幣120萬元以下罰金。雇主如係合法申請聘僱外籍看護工,但指派其從事許可以外之工作,將處以新臺幣3萬元以上15萬元以下罰鍰,並由主管機關限期改善,其仍而未改善者,將廢止其招募許可及聘僱許可。

為保障外籍勞工之權益與落實管理機制,並防杜公眾人物在電視媒體再度發表類似違規聘用外勞之不當言論,以致誤導視聽,勞委會將轉請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要求各電視臺停止播放此類不當之節目內容;若播出節目內容涉及違反廣播電視法者,亦將建請NCC依法從嚴查處。另針對違常申請外籍看護工案件,勞委會將透過跨部會合作以建立違常案件查報機制,就可疑有重大違常案件全面清查,涉及觸犯刑法偽造文書印文罪及使公務員登載不實罪部分,將依法嚴懲。

對於部分申請外籍看護工之「巴氏量表」分數過高而顯有異常之案件,勞委會將協調衛生署透過長照中心之綜合評估機制,以確認其申請資格。另考量特殊個案如癱瘓或病況極為嚴重等不便或不宜移動者、位於偏遠或資源不足地區等案例之醫療評估,將協調衛生署研議指定醫療機構提供特殊狀況個案到宅評估之服務機制。至有關外界將高齡者(80歲或90歲以上之老人)納入外籍看護工申請資格之建議,勞委會表示將兼顧失能者照顧需求及相關稽核管理機制,已定於99年5月31日邀集福利團體、專家學者及相關部會召開會議,廣泛蒐集各界意見後通盤檢討。?
  • 業務單位:新聞聯絡室
  • 發布單位:新聞聯絡室
  • 發布日期:2010-05-27
  • 點閱次數:
:::
回頁首